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理处主任诈骗农行1.46亿太原检察院以涉嫌票据诈骗罪和挪用公款罪对其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3:29 新晚报

  据新华社太原电(记者 王炤坤王昭)一个小小银行分理处主任,屡次伙同他人实施票据诈骗,使银行损失上亿元。近日,在山西“7·28”特大系列金融诈骗案中涉案的农行太原市漪汾街分理处原主任张建国,涉嫌票据诈骗农行1.46亿余元,被太原市检察院以涉嫌票据诈骗罪和挪用公款罪起诉。

  检察机关查明:从2001年7月、8月份开始,在太原市操纵着多家公司的“大老板”魏
家汉伙同当时在农行龙城支行任客户部经理的张建国进行票据诈骗。张建国将魏家汉拉来存款企业的印鉴卡提供给魏复印后,伪造存款企业银行虚假转账支票和现金支票,以转账或提现的手段和“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将山西福泽通信科贸等公司的存款非法占有。

  从2002年3月开始,已升任为农行漪汾街分理处主任的张建国怕以前的事情败露,又伙同胡吉贤(在逃)继续使用上述方法,将农行漪汾街分理处的企业存款利用虚假的转账支票或现金支票办理转账或提现业务。期间,张建国指使该分理处会计郝晓虎提供本应作废的空白支票办理转款手续,先后将山西智信网络有限公司、深圳广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的存款非法转走。之后,张建国怕使用太多企业存款暴露犯罪行为,便伙同胡吉贤用山西智信网络有限公司的存款补齐了其他被非法转款的十多家企业的亏空。为了掩盖非法转款的行为,张建国通过胡吉贤等人制作虚假的银行对账单后交给郝晓虎提供给存款单位。经查,张建国分别与魏家汉、胡吉贤合伙进行票据诈骗给农行漪汾街分理处共造成1.46687亿元损失。此外,在2004年4月到6月间,张建国还利用职务之便,挪用3000万元公款供他人使用,获取了153.5万元的高额利息用于归还个人债务。

  2004年8月4日,得知警方已介入侦破“7·28”特大金融诈骗案,张建国和郝晓虎从太原潜逃到石家庄。后来,张建国的朋友胡映峰将张、郝二人从石家庄接到北京来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捕。当年8月25日、10月21日,先后落网的郝晓虎、张建国被警方刑事拘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