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寿村”的守护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3:2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寿村”的守护兵(图)
  在老红军心中,林渭川一直是他们的贴心人,生活上、身体上出现什么问题,老人们都喜欢和他说说。王笙任 贺文兵 摄影报道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而他则是铁打的营盘铁打的兵,在干休所为老红军服务一干就是33年,他,就是省军区东湖干休所卫生所所长林渭川。

  东湖干休所现有老红军14名,且平均年龄都在92岁以上,它因此被誉为“长寿村”,而林渭川则被称为“长寿村”的守护兵。

  今年60岁的林渭川1970年毕业于湖南医学院,并在同年入伍,1972年调到湖南省军区东湖干休所工作,一干就是33年。他在给老红军看病、上门家访和随意的闲谈中,深化了彼此的感情,也激发了他对老红军的一片爱戴之情。

  33年来,林渭川把全部的心血都放在了老红军的医务保健工作上。他从未完整地休过一次假,无论是在吃饭还是睡觉,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马上背起医药箱往老红军家赶。陈友生,曾在毛主席身边担任过理发员,1996年8月,患有冠心病、心脏病和心肌梗塞的他,突然呼吸停止,血压降为零。林渭川接到电话后立即赶来,给他做急救和人工呼吸,再紧急转到附近医院救治,终于使陈老转危为安。

  林渭川是一名技术5级的全科医生,他以诊治和研究老年病为主。一些老红军的子女因工作关系在外地,不能陪伴左右,他就经常上门去照顾和陪伴他们,并做好协调工作。老红军们需要去医院会诊时,他就全程陪同,忙前忙后、排队买药。每每提到林渭川,老红军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我们的“救心丸”,有他在,我们就放心了。

  林渭川的无私付出和勤奋工作,使他获得了不少荣誉:他先后荣立三等功5次,获各种奖励30余次,先后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学雷锋先进个人,两次获得广州军区保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前日,东湖干休所举办庆“八一”文艺晚会,14名老红军拄着拐杖走上舞台,合唱了一首《为了谁》,并感激地说,这是一首献给林渭川的歌。那一刻,坐在台下的林渭川已是热泪盈眶。

  作者:贺文兵 王笙任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