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击]加华才老日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3:32 新京报

  被西南民族大学录取的加华才老今年19岁,藏族,甘肃省合作市人,高考成绩为534.5分。父母皆为农民,三个姐姐为供弟弟读书远嫁他乡。

  7月29日下午,阴。

  加华才老在草原上熟练地用铁杈子将散落于草丛间的牛粪一块块挑入背后的背篓。
一次次弯腰起身的过程中,他肩上的重量不断的增加。

  终于,对肩上的重量感到满意时,他抬起头,看了看阴霾的天空。再过几个小时,草原上连续数日的雨期就要到了。

  这段时间,一有空闲,加华才老就会背着背篓往草原上跑,他觉得拾牛粪是自己能为家里做的最实际事情。作为燃料的牛粪,并不是他们家惟一的能源,他们还有草原上的太阳。在加华才老家平台正中,一把水壶在一口“银锅”的焦点处,但此时,太阳被乌云遮挡,“银锅”失去了光辉,牛粪于是便紧张了起来。

  把牛粪堆好,加华才老开始填炕,填炕是牛粪在当地的另一项功用。填炕的过程比较复杂,先俯下身体,从狭小的炕口里把炕灰掏干净,然后把牛粪一块块地往里填,并且引燃。

  引燃火炕,房里并没有明显感觉到温暖。一般藏族民居,上层的住屋和平台之间会有一道“玻璃幕墙”阻隔寒风,他们家也有一道,用的是塑料布,已多处残破,四处漏风。

  傍晚,加华才老开始给自己和父亲代代做晚餐。因为母亲在外打工,这顿饭便简单得不能再简单。把青稞炒面倒入开水中,捏成糌粑就成,所以只要把水烧开了,饭也就做好了。

  在捡牛粪和做饭之间,加华才老还为家里的小猪准备了菜叶等熬成的饲料。

  夜幕降临,加华才老终于有机会可以坐下来和父亲聊聊草原上的一些新鲜事,这也是他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

  

[目击]加华才老日志

  加华才老背着藤筐在草原上捡牛粪。牛粪是当地的主要燃料。

  

[目击]加华才老日志

  加华才老帮父亲记事。父亲上过几年学,知道文化的重要,下决心要供儿子上大学。

  

[目击]加华才老日志

  下雨前,加华才老把青稞收进屋,这是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目击]加华才老日志

  有太阳的时候,加华才老的母亲用当地政府发给他们的太阳能灶烧水。

  

[目击]加华才老日志

  母亲外出做工,家里的小猪便由加华才老照料。

  本报记者倪华初/图张太凌/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