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作品登上新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3:54 重庆晨报

  今秋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本选录小女生与季羡林面对面交流的《小苗与大树的对话》

  本报讯(记者黄晔实习生陈思碧)今秋开学使用的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本(上册,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首次收录了一篇儿童作品《小苗与大树的对话》。昨日记者采访了刚拿到新教材的渝中区实验一小语文老师陈蓓蓓,她认为“学生们学习同龄人的作品将更贴近他们的生活和思想。”

  小作者不到14岁

  小苗何人?新教材第二课上这个天真无邪、满面笑容的小丫头,大名张苗,今年不到14岁,创作《小苗与大树的对话》这本书的时候,她还在北京市东城师范附小上六年级。而“大树”是指冰心、巴金、胡洁清、季羡林、史铁生、李国文、丁聪、黄宗江、靳尚谊、曹文轩、臧克家、魏明伦、马季、邓友梅、王蒙这些涵盖中国文化名流各个层面的“参天大树”。新教材选录的就是小苗与北大著名教授季羡林的对话,而且还有两人对话的配图。

  记者了解到,张苗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爸爸在中国作协,妈妈在广播学院,奶奶是个金庸迷,一家老小皆视书如命。张苗自然从小就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因此在12岁就出了自己的书《小苗与大树的对话》。

  陈蓓蓓老师点评:“这篇课文很多地方都有创新,这种记访体的文体以前在小学课本中从没出现过。”

  新教材内容新颖

  今秋小学语文五年级新教材与旧教材有何不同?有多年语文教学经验的实验一小语文老师陈蓓蓓认为,这套人教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角度新颖,更贴近学生生活和学习。新课本有近三分之一课文都是新选的。”

  新教材编排和练习也有所突破。新教材以不同的专题进行分组,课文前后增加了导语、口语交际习作、回顾拓展。

  记者电话联系了人教版小学语文室,一位姓梦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小苗与大树的对话》是首次选入小学语文教材的儿童作品,“儿童习作作为课文孩子学起来更轻松”。

  另外,人教版1—4年级教材已经在全国推行了四年,今秋开学教材几乎没变化。而五年级教材(上册)是首次与小学生见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