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非常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4:01 东南早报

  早报讯伊朗政府2日表示,伊朗重启核活动的决心不可逆转。欧盟对此表示强烈反对,称此举将危及双方谈判进程,并有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但俄罗斯表示,俄仍将支持伊朗发展核能。

  重启工作已经开始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里·阿迦·穆罕默迪说:“伊朗已经作出政治决定,重启将不可逆转。”他说,重启工作已经开始,但并未言明伊朗是否已经拆除中部地区伊斯法罕核转化设施上的封条。

  欧盟和美国怀疑伊朗试图以制造民用核燃料为名,秘密制造核武器。但伊朗方面表示,伊朗核计划仅为民用,并同意在伊斯法罕核转化厂安装监控设备。

  伊朗官员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24小时内完成伊斯法罕核转化厂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伊朗将在一两天内重启核转化活动。但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表示,在拆除封条之前,工作人员需要至少1周时间才能完成安装监控及其他安全设备。

  威胁只会一无所获

  代表欧盟与伊朗谈判的英国、法国和德国表示,伊朗重启核计划将意味着双方对话的破裂。

  三国代表与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致函伊朗首席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说:“如果伊朗近期重启已经暂停的(核)活动,我们的谈判将就此终止,我们除寻求其他行动方案外别无他法。因此,我们呼吁伊朗不要重启已经暂停的活动或者采取其他单边措施。”

  经过两年的谈判,欧盟的立场目前逐渐与美国趋于一致,认为应当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

  法国外交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在法国首都巴黎说:“我认为,伊朗问题非常紧张,这可能成为重大危机的开端。”

  欧盟外交人员表示,谈判是否继续进行将取决于伊朗核活动是否已经真正开始。

  但伊朗官员指责欧盟违背《巴黎协议》,并称欧盟应当承认伊朗有权进行铀浓缩活动。

  伊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欧盟应当继续履行《巴黎协议》,而不是威胁伊朗。他们还应当履行他们的义务,因为威胁只会让他们一无所获。”

  俄仍将帮助伊朗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同日报道说,尽管伊朗决定重启铀浓缩活动,俄政府仍将帮助伊朗发展核能。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日援引俄原子能部门官员的话说:“我们一直强调,伊朗拥有发展核燃料循环的权利,尽管我们同时敦促目前没有(核燃料)循环的国家不要研发它。”

  俄罗斯目前正在帮助伊朗建造核电站,而美国则担心伊朗利用俄罗斯提供的技术研制原子弹。但俄原子能机构表示,只有联合国决议或者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定才能给俄罗斯中止援伊协议提供法律基础。(邓玉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