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成了“黑户”——都是派遣证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4:46 东北新闻网

  家住沈阳市大东区的王靓今年研究生毕业,可是户口问题一直让她烦恼不已。

  1998年,王靓考上了沈阳某重点大学,根据当时的政策,王靓的沈阳市户口也被迁到了大学的集体户口里。可是今年研究生毕业的王靓却无法将户口迁回家里。原因是王靓至今还没有与就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没有《就业协议》就拿不到学校发放的派遣证,而没有派遣证户籍管理部门就不允许落户。

  没有派遣证:沈阳人有家难回

  家住沈阳市大东区的王靓在1998年考入了沈阳某重点大学,顺应当时的户口迁移政策,王靓将沈阳市内户口迁到了学校,由学校统一管理。2002年,本科毕业的王靓考上了该校的研究生。7年的时间里,王靓一直都想将户口迁回家里,但是却遭到了学校户籍管理部门的拒绝,理由是只有毕业才可以迁移户口。可今年已经研究生毕业的王靓准备将户口从学校迁回家里时,却再次遭到了当地户政部门的拒绝,理由是大学毕业生没有派遣证就不能在沈阳落户。当王靓返回学校申请派遣证时,学校却说没有《就业协议》不能领取派遣证。王靓虽然已经在沈阳市某企业上班,但还没有和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此时的王靓被弄得一头雾水,“我现在岂不是‘黑户’了嘛!我家现在正在办理搬迁手续,我的户口迁不回去,肯定会受到影响。如果我的身份证不小心弄丢了,我就彻底被‘黑’了。”王靓气愤地对本报记者说。

  派遣证丢失:“黑户”坐不上飞机

  家住阜新市的张倩2004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沈阳工作。由于派遣证丢失,身份证又已经过期的张倩吃尽了苦头。

  据张倩介绍,她大学毕业后只身来到沈阳工作,为将来的生活考虑,她很希望将户口落到沈阳。但是当她到沈阳市户籍部门办理落户手续时,却发现学校发放的派遣证已经丢失,而此时她的身份证也已经过期。已经彻底变成了“黑户”的张倩为此很是闹心。(辽宁法制报白国军) [编辑: 钱文胜]1

  张倩对记者说:“大学毕业已经一年了,户口问题一直是让我苦恼的大事,我现在已经成了‘黑户’,身份证又已经过期,这给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今年3月,深圳公司总部要求我们东北大区管理人员回深圳学习,我就是由于身份证过期而无法购买飞机票,无奈只好留在沈阳。”

  丢失了派遣证的张倩只好再次返回呼和浩特的大学再次申请派遣证,但高校户籍管理部门却说派遣证不能随意发放,而且要等到下个学期开学才能够办理。

  人事局:只是照章办事

  记者随后接通了沈阳市人事局的电话。据人事局周先生介绍,应届大学毕业生落户时遇到的种种困难,并非是户籍政策的责任,而是大学毕业生对户籍政策过于漠视,如果掌握了相关的户籍政策,落户并不是难事。如果学校发放的派遣证丢失,那纯属个人问题,与制度无关。

  沈阳市毕业办公室的韩处长认为,沈阳市户籍部门协助公安部门已经对大学毕业生的落户问题做了详细部署,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基本解决了应届大学毕业生落户难的问题。当被记者问到“当今我国的户籍制度是否过于繁琐”时,韩处长说,户口问题属于公安部门的管理范围,我们人事部门是不好乱说的,我们只是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辽宁法制报白国军) [编辑: 钱文胜]

  2

  作者:本报记者 王莉

  现在毕业生毕业落户的程序是先由学生和就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然后回到原高校领取派遣证,再由学校统一办理户口迁移证明,最后学生拿着所有这些材料到单位报到,并由用人单位负责给应聘学生在当地办理落户手续。如果没有找到单位,或者单位不能办理户口,毕业生就要把户口挂靠在当地的人才市场,每年交一笔托管费。否则,就会成为在户籍档案中查不着的“黑户”。

  在计划经济时代,大学都是包分配的,所有的学生都会被分到某个单位去,而这些单位也都能够给毕业生办户口,毕业生只要领了派遣证就可以直接到单位报到了。根本不存在什么毕业之后还没有接收单位的情况。

  在这种计划性的毕业分配制度下,这套毕业落户程序无可厚非,但是现在的大学早就结束了毕业分配制度,毕业生都是自主就业,而且还有不少人选择毕业之后不就业。毕业生的状况已经不是单一形式的了,可是原有的毕业落户程序却没有随着毕业生就业制度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街道办事处还是老一套的“四证齐全”才给落户,学校还是得有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签约才给开派遣证。

  在形式与内容已经不符的情况下,不是改变形式来适应内容,而是把内容强塞进已经不匹配的形式之中。这种削足适履的做法必然会带来诸多的问题。现在许多毕业生因为自己不属于毕业分配制度下的那种传统的毕业方式,所以要自己出钱来为自己寻找一个“落户单位”,这个角色就由各地的人才市场扮演着。还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因为实在无力完成这种落户对接,而成了没有户口的“黑户”。

  如此繁琐的毕业落户程序与现在市场经济下的人才流动情况并不相符,不仅给毕业生造成了诸多的不便,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才的正常流动。是时候改变一下了吧?不要在用派遣证捆住毕业生的手脚了。(辽宁法制报白国军) [编辑: 钱文胜]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