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危房里走出理科冠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7:51 潇湘晨报
危房里走出理科冠军(组图)
这条小船是陈伟(右)家里的“创收工具”

  陈伟男,18岁,怀化市沅陵县清浪乡毛垭村人,沅陵县一中应届高中毕业生,以理科609分的成绩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

  家庭情况家中还有86岁的奶奶以及父母、哥哥和妹妹。哥哥离开校园不久,在外打工,收入不高。妹妹在上高中。虽然父母都很勤劳,但库区田地少,交通不便,再加上家里负担重,生活困难。

  陈伟今年高考考了个全县理科冠军,他的家,在五强溪水库旁边陡峭的山上,这栋置入画中一定很美丽并且透出一些浪漫气息的小楼其实是一座危房。生活在库区的陈伟一家,生活困难,学费至今还没有着落。

  悬崖之上的住房是危楼

  在五强溪大坝内侧白沙溪码头下车,船主们就会围上来问:“到哪里?”记者答:“到葡萄溪。”“葡萄溪?是去采访陈家那个考上大学的学生吧?我认识!”其中一个船主热情地答道。

  1个多小时后,这艘速度不慢的铁驳船终于驶进了一个港湾——陈伟家到了。那是紧依着库边峻峭的山坡建成的一座砖木结构的二层小楼。

  1996年洪灾,为了减轻下游的压力,五强溪超高水位蓄洪,库区水位超过了114米,而库区村民的住房都建在高108米的水线上,因此陈伟家被淹到了二楼。一周后,房子露出了水面,但依山而建的后墙塌了大约4平方米的范围,而房前的护坡也滑到了库底,房前的那块小小的平地也向外倾斜了。这栋小楼成了危房。

  家有小船收入微薄

  灾后重建时,有关部门要求陈伟家搬迁并给予补贴1.5万元。陈伟的父亲觉得这笔钱不够建新房,自己手上又没有更多的钱,于是在仔细查看了房子的基础之后,继续住了下来。近10年来,陈伟家一直没有余钱,再加上房子并未出现新的滑坡,于是搬迁的事搁了下来,但一家子住在里面,总是不踏实。

  1996年,陈伟的父亲凑钱置了一条木船,运送乡邻到五强溪镇等地,每天可以收入二三十元。但是后来船越来越多,生意就难做了,收入也减少了。

  去年以来,油价飙升,陈伟家的木船交不齐相关的管理费用,船不能够再去远处的五强溪镇,只能每5天逢赶场时跑一次清浪乡集镇。为了挣一人一元钱的船费,他们逢赶场那天,天不亮就要将船开进邻近各村去“抢客”;为了“抢”到一个客人,他们要上岸走很远很远的路,去帮乘客扛行李;为了让乘客返程时也坐他们的船,他们冒着乘客“逃费”的危险先不收船费,让他们“下午回来一起给”。 
危房里走出理科冠军(组图)
贴满奖状的“荣誉墙” 40多张奖状贴满一面墙

  陈伟有个哥哥,从长沙建筑工程学校毕业后现在在广东打工,收入不高。陈伟还有一个妹妹,正在沅陵一中上高二。这些年来,陈伟父母和已经86岁的奶奶含辛茹苦,每年都要花费大约1.4万元用来供他们三兄妹上学,困难时就向亲友求助,到如今家里还欠着8000余元的债务。

  陈伟的奶奶虽然走路都已踉跄,但喂猪的活儿主要是她做。家里的猪圈离房有20米,用木头架在悬崖上,虽然老奶奶说已经习惯了,但看到86岁的她走在窄窄的山路上的样子,真担心她一不小心摔倒,摔倒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滑入水库。

  陈伟住房的两面墙的木板上,贴了他从小学到高三的40多张奖状,成了一面“荣誉墙”。另一间房里,他的妹妹学了哥哥的样。妹妹的“荣誉墙”上,奖状也有10多张。

  本报记者 张树忠 实习生 韩 婧 图/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