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不是为个人写历史,我是为历史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7:52 成都日报

  2日出版的台湾《联合报》发表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追忆其不久前大陆之行的文章《半世纪的相逢印我青鞋第一痕》。连战在文中说,此行让我更加确认,“坚持和平,互惠双赢”才是两岸唯一要走的道路。“在我的有生之年,我将以我的学识经验,为两岸的和平大计、中华民族的振兴图强,奉献一己之力。”

  文章说,不久前的“和平之旅”是要为和平、为两岸人民尽一份心力。“我不是为个
人写历史,我是为历史负责,我更相信历史将会为我所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和平之旅访问团,有一个正确的评价!”连战在文中说,此行与中共中央领导人胡锦涛先生所达成的五点共同促进声明,相信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开展,将有深远而且无可取代的影响。

  出发前内心复杂感觉严肃

  登陆后好奇震惊如梦似幻

  连战在文章中写道:这次大陆行恰逢对日抗战胜利60年之际。我整整有60年未回到出生地,因此头一次登陆,出发前内心很复杂,也觉得有严肃的意义。但真正登上彼岸,很多很多的景物都感到新鲜、好奇,甚至震惊。第一次探访大陆,所见景物却似曾相识。尽管时空长远阻隔,但在书籍阅读与故旧言谈之中,这一切早已神游无数。回到出生和成长的地方祭祖,陌生的乡亲们热烈相迎,除了惊喜浩叹之外,还有一些疑真还假、如梦似幻的感觉,正是杜甫诗中的况味:“邻人满墙头,感叹亦歔欷;夜阑更秉烛,相对如梦寐。”

  走一趟感叹百闻不如一见

  大陆行确认两岸要走的路

  初次登陆虽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但也验证百闻不如一见的正确性。亲身走一趟,感受自是不同。一个国家的进步,要的是和平稳定的环境,以及推动建设的雄心与魅力。

  他还写道:此行也让我更加确认,“坚持和平,互惠双赢”才是两岸唯一要走的道路。“两岸携手合作,一起赚世界的钱”是我在北京大学公开的呼吁,并已获得两岸人民广大的回响。和平之路也许要经历坎坷,两岸还有许多困难的地方等待突破,有机会我也愿意再到大陆其他的城市,多走走、多看看。据新华社(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