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历史倒车没有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7:52 成都日报

  日本众议院8月2日通过“战后60周年决议”,谈到对历史的认识时根本没提“殖民地统治”“侵略行为”等字眼,对历史反省的态度比1995年国会通过的“战后50周年决议”又倒退了一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表示,日本理应深刻反省军国主义侵略历史。

  8月1日,日本自民党新宪法起草委员会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中,现行日本宪法第九条第二款“不保持战力”被全面修改,变成“为确保国家和平及独立以及国民的安全保持自卫
军”。这与日本国内3000多个组织坚决捍卫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的意愿背道而驰。

  在世界各地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背景下,多国政要和学者、普通人都在直面残酷的真实,回顾历史,反思过去,旨在维护和平。而一个时期以来,日本国内的某些政治势力却在竭力否认、淡化甚至美化侵略历史。这种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的行为是没有前途的。

  日本众议院通过《时值联合国成立及我国终战、遭原子弹轰炸60周年,发誓要进一步为构筑国际和平做贡献的决议》,从题目上就可以看出其倾向性。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其他亚洲邻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日本在二战中遭到原子弹轰炸的悲剧,是与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直接相关的。日本首先是施害国、侵略者,然后才是受害者。令人遗憾的是,日本一些政治力量不断淡化日本作为二战发起国之一的罪责,只强调遭原子弹打击的痛苦。其结果得不到世界的理解,反而引起邻国的警惕。

  面对历史、承认罪责才能真正得到邻国的谅解,世界的尊重。要阻止一个国家错误的发展,不仅需要本国人民的决心和行动,也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引导,这是德国深刻反思后的认识。我们注意到,在日本国内,有很多人清醒地面对历史,反省历史,这些日本人士代表日本的未来。

  在日本,一直有着爱好和平的人士与右翼力量的斗争,当错误认识占上风、甚至战争狂人主导这个国家时,日本就把周边国家拖入战争的灾难。因此,与错误认识进行斗争,不仅是日本有识之士的义务,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责任。

  侵华日军

  曾在南京仿建“靖国神社”

  南京抗战史专家近日发现,侵华日军在侵占南京期间,曾在南京仿建了一个“靖国神社”,专门供奉日本的天照大神像与日军阵亡者亡灵。这是日本二战时发动对华侵略战争的有力罪证。

  日本市民团体

  声援“8·4”事件受害者

  日本“齐齐哈尔日军遗留毒气受害者律师团”等5个市民团体3日晚在东京举行集会,控诉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的罪行,声援中国齐齐哈尔“8·4”事件受害者,要求日本政府向受害者道歉并提供生活和医疗保障。

  事件回顾

  2003年8月4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发生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泄漏事件,造成了44人受害,其中伤势最严重的李贵珍死亡。

  日本渲染“中国威胁”意在扩充军备

  日本内阁2日通过的2005年版防卫白皮书声称,要密切关注中国的军事动向,尤其要警惕中国的核武器、导弹和海、空军力量的现代化发展。日本政府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情况下,极不负责任地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无助于两国建立安全互信,损害中日关系,实际是为自己扩充军备制造借口。

  人们可以作一个比较,日本的军费今年高达4.856万亿日元(约合450亿美元),比中国多出50%,而中国必须保护的疆土却是日本的约27倍。这怎么能说中国的防卫力量可能超出了必要的范围呢?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渲染“中国军事威胁”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从美国的全球战略以及日本的亚洲战略需要出发,为自己居高不下的军费开支以及加强针对中国的军备寻找借口。

  日本有很多人士认为,前苏联解体之后,来自北方的军事威胁减弱。因此,日本国内出现了要求削减军费的呼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制造出一个“新的威胁”,日本政府就没有理由保持如此强大的军事力量。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不断发展的中国是最容易被日本作为“威胁”而进行渲染的对象。所以,日本一有机会,就要千方百计地渲染“中国威胁”,把中国作为假想敌,企图以此来得到国民对日本保持强大军事力量的“认同”,其用意是相当清楚的。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