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包装垃圾”处理费年达29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09 潇湘晨报

  在现代商品流通领域,每天都在上演着现代版的“买椟还珠”,过度包装这一做法似乎在市场中还很吃香。许多商品的豪华包装,风头远远盖过商品本身。许多有识之士不禁对礼品包装攀比之风提出疑问,商家到底是卖“表”还是卖“里”?消费者终究是买包装还是买商品?

  尽管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但月饼大战已波涛暗涌。在长沙市东塘一家副食品批发
公司,一款售价为5800元的广式月饼样品引得进店的人纷纷驻足。礼品盒中月饼只有小小的6块,外包装是一个硕大的铺有红绒的红木盒,每一块独立包装的月饼都用一个精美的瓷器盛放,上面刻有龙凤呈祥花纹。据该公司负责人透露,对这款月饼感兴趣的人还不少,目前已经预订了10多盒。

  在长沙商业中心地带的平和堂大厦的茶叶专卖区,茶叶礼盒几乎都是采取雕花、镂空等工艺的精致仿真木盒或实木盒,里面铺设雍容华贵的绸缎,有的甚至在包装盒里采用彩瓷罐来装茶叶。一位销售小姐极力推荐:“如果是送礼,还可以搭配皮质手提袋。”往里探究,茶叶只占不到盒子容量的三分之一,也不过就那么150克至400克不等。问问价格,少则100多元,多则2000元。

  茶叶有这么贵吗?带着疑惑,记者来到解放西路一家装修颇上档次的茶叶专卖店。发现里面的茶叶大都是十几元50克,上百元50克的就可算是“极品”了。同为“湖南一绝”的“湘妃玉环”茶叶,在此售价为每50克128元,而在平和堂内一豪华版0.25公斤装最高售价达到1980元。看来,这些价格虚高的礼品背后,过度包装是其“强大后盾”。

  对于商品包装,消费者现在一般都有“双重标准”:自用时希望实惠、经济,送礼时却要求高档、体面。而许多商家就是摸准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在商品包装上挖空心思“出奇制胜”。

  奢华的包装不仅让消费者花了大笔冤枉钱,还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拿衬衫来说,我国每年平均生产衬衫12亿件,包装盒用纸量就达24万吨,相当于砍掉168万棵碗口粗的大树。

  而商品过度包装,产生的包装垃圾处理问题,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据统计,目前我国城市居民家庭生活垃圾与20年前相比成倍增加,增加的部分几乎全是包装材料,而这些包装材料中大部分是豪华礼品包装和一次性包装。在城市固体废物中,包装物占到了30%,各种包装物垃圾中,有70%以上为可减少的过度包装物。

  湖南省统计局7月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目前长沙现有城区面积150多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近200万,日产垃圾2000多吨,其中30%为商品包装物,20%为可减少的过度包装物。随着城区扩大,长沙市的垃圾量也以每年5%至8%的速度增长。

  而垃圾填埋的费用是高昂的,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200元至300元人民币。按每吨垃圾处理费用200元计算,长沙市一天因过度包装产生的垃圾处理费就达8万元,一年则高达2900余万元!据新华社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