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筑穿“外套”好看还得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27 每日新报

  全市检查重点使用十年以上大型公共建筑王月

  新报讯【记者王月】无论在写字楼、商场,还是火车站、饭店,大型玻璃、金属及石材制成的建筑幕墙已频频在各种建筑物中出现,建筑幕墙为高楼大厦增加了时尚和庄重,由于早年施工的部分幕墙经过常年使用,安全性存在很大隐患,为确保本市现有建筑幕墙的安全,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市有关部门将于8月中旬开展既有幕墙安全性能大检查。

  近十几年来,大型玻璃、金属及石材建筑幕墙在城市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建筑幕墙设计、施工技术规范,质量安全检测手段也逐步建立和完善。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施工的幕墙是在国家标准规范尚不健全、必要的检测手段缺乏、市场管理滞后等特殊环境下完成的,经过十几年的使用,部分幕墙的结构密封胶或连接件老化,甚至缺损,安全性能存在很大隐患。

  此次检查以既有建筑幕墙的安全性能为主,重点检查竣工使用十年以上,人员密集和流动性大的车站、剧院、体育馆、商业百货等大型公共建筑,检查包括工程竣工资料、设计图纸、维修记录档案;幕墙工程中主要承力构件、连接件和连接螺栓的连接、可靠度,幕墙面板的连接及完整性等;有无脱落、开裂、起泡、粉化现象,密封胶条有无脱落、老化等损坏现象;玻璃幕墙的拉杆或拉索是否松动;幕墙开启部分起闭是否灵活,五金附件是否齐全,功能是否存在障碍或损坏。

  目前,各区县建委已开始组织建设单位 (业主 )或物业公司开展自查工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