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探津门抗战胜利主题新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27 每日新报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效果图

  抗日战争无名烈士墓效果图

  抗日战争警世门效果图

  新报讯【通讯员李亚平记者王搏】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本市蓟县罗庄子镇金水泉山上正在紧张建设着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的主题景观。很快,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抗日战争无名烈士墓及抗日战争警世门等都将与市民见面。

  昨天,记者从市老区建设促进会获悉,作为本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主要内容之一,革命老区蓟县罗庄子镇已启动六项工程,包括兴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抗日战争警世门、无名英雄烈士墓等,这些永久性标志工程将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

  据了解,这些抗战胜利主题景观规模非常宏伟,就连细节的设计上都寓意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使人们身处园中能够亲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建成后将成为市民红色旅游的好去处。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的建筑材料为蓟县青石、花岗岩石,同时引进河北易县、曲阳县铜雕、石雕工艺,整个纪念碑都能用数字来解读。

  碑体:总高 19.45米,寓意 1945年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碑座:四方形,象征 4万万中国人民浴血抗战,座下 8级台阶,象征 8年抗战。

  碑顶:步枪呈 V字型,托起和平鸽组成的镀金球型花团,寓意维护和平,警示战争。

  碑前:上坡台阶共 60阶,标志抗战胜利 60周年。

  碑基:正面和左右两侧浮雕分别为“欢庆胜利”、“浴血抗战”、“全民皆兵”,背面为碑记。

  碑后弧形浮雕:墙长 35.2米,寓意 3520万死难同胞。

  抗日战争无名烈士墓

  在抗日战争无名烈士墓前,将安放一口象征性的石棺,石棺四周雕刻汉白玉花环,表示对无数抗战英烈和死难同胞的崇敬和缅怀,棺后端刻:“这里安放着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九位烈士的忠骨。”缅怀之情油然而生。

  墓碑:主体高 3.52米,象征在抗日战争中死难的 3520万同胞。正面宽 8米,象征中国人民经过 8年抗战取得伟大胜利。

  墓前: 6盏花岗石灯造型和 6级石阶,寓意抗日战争胜利 60周年。

  抗日战争警世门

  如果说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和抗日战争无名烈士墓是为了纪念胜利和缅怀英烈,那么抗日战争警世门则代表了振兴中华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象征着和平与发展的新时代。

  主门:造型具有强烈的现代感,从两侧粗犷毛石筑成的三角形石墙中拔地而起,象征新时代是从旧时代诞生而来。

  右侧:设计制作青铜大钟高悬梁上,时时提示国人警钟长鸣,居安思危,永不懈怠。

  两侧:石墙象征中华儿女铸就钢铁长城,坚不可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