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制煤技术无偿传乡亲 残疾夫妇创出"十三孔"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27 大众网

  大众网邹平讯 7月28日,笔者到黄山街道王家村采访残疾夫妇马立让、孙玉霞时,他们正在蜂窝煤生产线上忙活着。

  孙玉霞爽快地告诉笔者:“我们2002年投资20余万盖起了三层楼房,去年又添置了十几万元的轿车,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今年又帮助3名残疾人脱贫,他们一年也能挣到5000元以上。”

  1993年,都是腿部有残疾的马立让夫妇靠5000元贷款起步,办起了蜂窝煤厂。如今,夫妇俩已经成为当地发家致富的典型。在他们的带动下,目前全街道从事蜂窝煤加工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已达到200余人,人均年收入近6000元。

  富起来的马立让夫妇没有忘记众乡亲,他们把技术无偿奉献给本村致富无门的农民,在他们家中开设“分厂”。现在,“十三孔”牌蜂窝煤已占据了本县及邻近县市三分之二的市场。

  “生意好了,假冒产品也随之而来,我产生了注册‘十三孔’商标的想法。”马立让说,“我在蜂窝煤生产的打孔工序段加上了一道工序,让原先的十二孔变成十三孔,只有我厂才能生产,有效杜绝了假冒产品坑害群众。”

  “生产蜂窝煤不受风吹日晒,只要有电在家里就可以挣钱,不误农活,很省心。”孙玉霞幽默地插着话,“俺两口从2001年办理残疾人优待证以来,县里、街道办事处就给免了一切税费,俺赚了钱再不回报社会就说不过去了。这个营生,只要肯吃苦,一个月挣五六百块没问题。”

  马立让最后告诉笔者:“我通过考察市场,准备再上机制木炭工艺。这不,再有几天就上马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