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棋盘山上7年演绎“与虎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44 沈阳今报

  今报记者贾晓东

  核心提示

  凶猛的东北虎见到他都变得温顺;他和新生的小老虎共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了20天;为了给两只正在殴斗的老虎拉架,他被弄成重伤,险些丢掉性命;他在高速公路上险些弄丢
了最凶猛的老虎……

  说到饲养老虎,李杰林当初想都没想过。他只想安安分分地做一个纺织厂工人,能发挥自己在机械工程方面的特长就满足了。

  “没承想跟老虎打到一块来了,而且这一干就是7年。”

  谈虎色变

  李杰林曾是一名机械工程师,在哈尔滨一家纺织厂管理200多台纺织机。后来工厂解体,他成了最早一批下岗工人。

  1998年,李杰林到哈尔滨虎林园做临时工,单位领导看中了他的沉稳,派他跟人学习饲养老虎,有意将他培养成为一名专业的饲养员。

  接到通知的那个夜里,李杰林一夜没睡,只要闭上眼睛,就会有凶猛的老虎出现在眼前,那些有关老虎伤人的传闻不断敲打着他的睡眠神经,说什么也睡不着。

  “都说老虎凶猛,现在居然要我去饲养老虎,真出现意外可怎么办?”李杰林心里没底,可家里困难,14岁的女儿正在读中学,正是需要钱的时候。李杰林下了决心。

  爱上老虎

  第一次见到东北虎,李杰林居然没有想像中那样害怕,反而很兴奋。

  “眼前这些庞然大物就是东北虎,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就要和它们朝夕相伴,在学习之前请大家记住一点,千万不要把它们当作傻瓜,老虎有很高的智商,如果你对它不够真心,它会给你同样的回应……”

  师父这段讲话,李杰林感到一辈子都受用。这段话也代表了他新一页生命的开始。

  李杰林学得很认真,他看了很多有关老虎习性方面的书籍,遇到琢磨不透的情况就向园林领导和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凡是与老虎有关的,他都尽量多了解、多熟悉。

  渐渐地,他开始可以和老虎进行简单的沟通,甚至能通过老虎的眼神猜测老虎的思想。“‘修’老虎比‘修’机器更有意思。”李杰林现在完全确定,自己已经爱上这个工作了。

  虎园“挂帅”

  1998年12月下旬,哈尔滨虎林园和沈阳有关部门合作兴办的“沈阳虎园”在棋盘山高调落成,刚刚学习一周的李杰林被抽调到沈阳工作。

  到沈阳那天,阳光格外明媚,眼前的沈阳虎园令他异常兴奋。听说有10只老虎3天后将抵达沈阳,他放下行囊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清洗虎舍、调配食物、设立观察点,忙得不亦乐乎。

  忙碌的日子总是短暂,10只东北虎在全城关注下顺利地来到沈阳虎园,迎接老虎的那天,他成为了焦点,在无数的闪光灯前,他找了一个最佳的地点,摆出了人生中最雄伟的POSE,就像是老虎的“统领”。

  初识凶猛

  虎园有一只最凶猛的老虎,名字叫“辉山王”。

  1999年2月的一天,他到虎舍喂虎,当他低头拣肉时,一只爪子突然重重地抓在他肩上,回头一看,原来是“辉山王”,爪子是从栅栏里伸出来的。他大叫一声,抱头就跑,脱掉衣服发现,上衣已经变成了布条。

  从那天起,李杰林开始严格要求自己的工作规范,他清楚地认识到,这些长满花纹的家伙是一群随时翻脸的猛兽,那天不是跑得快,撕裂的就不只是衣服了。

  给虎拉架

  为了让老虎熟悉环境,李杰林将4只雄虎和6只雌虎同时放在一个园区内放养。“辉山王”是一个性情残暴的家伙,每天都会欺负性情温和的“毛毛”,吓得“毛毛”每天不敢出屋。

  “威威”是这些老虎中最有“正义感”的,它看不惯“辉山王”的霸道,“辉山王”一欺负“毛毛”,“威威”就会上前阻拦。久而久之,两只老虎成了仇敌,争斗从对峙咆哮升级到“大打出手”。

  “两虎相争必有一伤”,李杰林生怕两只猛虎在搏斗中有个闪失。因此只要两只老虎发生冲突,他们就开车冲散战局。

  1999年8月6日中午,李杰林和司机驾车在园区内巡视。突然,“辉山王”从前方的草丛中蹿了出来,冲着空中狠狠地咆哮,另一边“威威”也杀到现场,一场激烈的搏斗在毫无前奏的情况下闪电开始。

  “冲开它们。”他抓起一只事先准备好的公鸡站在车门处,想用抛出的公鸡分散它们的注意力。

  司机一脚油门冲向“殴斗”中心,但由于车速过快,尚未站稳的李杰林一下被抛到车外,老虎就在10米远处。司机没有注意到刚刚发生的一切,等他缓过神来停下车,李杰林已经被车子拖出十几米远。

  “当我摔到车下的一刻,我感觉自己死定了,我想喊救命,但怎么也喊不出来,幸亏老虎没有发现我,才逃过一劫。”

  李杰林腰部严重扭伤,脊椎一到五节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医生当时说,他可能永远都站不起来了。

  住院期间他仍惦记着两只打架的老虎,后来征得领导同意后,将两只老虎散放在两个园区。即使是这样,这对仇家只要听到对方的声音,也会隔着高墙咆哮。

  伺候“月子”

  李杰林的身体渐渐恢复,虽然伤痛让他只能猫着腰前行,但他还是愿意回到虎园里。

  这些老虎中有只雌虎叫“二环”,因为它两只后腿走路向里勾,所以得到了这个形象的名字。“二环”曾做过多次准妈妈,但每次都以死胎完结期待。

  一次巡视中,他发现“二环”肚子凸起,应该是“临盆”前的表现,这事可不敢马虎,于是他立刻和领导进行了沟通。

  1999年6月19日,一周前还在扑牛的“二环”被麻醉针放倒在地,早在虎舍准备多时的专家组为“二环”开启了全国首例东北虎剖腹产。

  手术很顺利,“大宝”“二宝”和“三宝”相继出生了,沉闷的虎园里立刻有了生机,李杰林这个乐呀。为了全心照顾小虎,他将卧室搬到虎舍,小虎和孩子一样,白天睡觉,晚上闹人。只要它睡醒了,就会用小爪扒拉他,一夜下来,他最多睡几个小时。

  小虎吃奶粉成活率低,虎园以每只3000元的价格买来9只有奶水的大狗,从此以后,他的服务对象又多了9个。

  几天后,小虎开始拒绝进食,肚子鼓鼓的,连续几天不排便。请教专家才知道,小虎是刺激性排便,虎妈妈经常用舌头舔小虎肛门,受到刺激的小虎就会排便了。李杰林为此专门买了毛笔,小虎一睡醒,他就给小虎刷肛门。小虎终于按时排便了,他也快成了“书法家”。

  老虎跑了

  2000年7月,沈阳虎园迁址怪坡,更名为怪坡虎园。

  2003年11月,虎园的东北虎增加到了20多只,而这个月,也是“辉山王”租赁合同到期,应该返回哈尔滨的最后期限。

  和“辉山王”一同返哈的还有另外两只老虎。送虎汽车到达长春路段时,李杰林发现“辉山王”把铁笼上的钢筋焊点撞开了。

  “必须把钢筋焊上,否则这家伙什么都能干出来。”汽车掉头冲出收费口,开始满大街寻摸焊接摊点。但一听给老虎焊笼子,对方就一个劲地摇头,说啥也不接这个生意。

  眼看天黑了,只能将情况汇报给领导,根据指示,李杰林一行连夜兼程,争取最快速度到达目的地。

  又跑出60公里后,他接到了一个电话:“你好,我们是长春市公安局,长春路段发现一只老虎,是不是你们丢的。”他脑袋嗡的一下,跳下车一看,果然是“辉山王”跳车逃跑了。

  没办法,只能带着另两只老虎原路返回,等赶回长春时,天已经大亮。他在长春动植物园见到了被擒拿的“辉山王”。当时的“辉山王”刚刚恢复麻药作用,看到李杰林后马上来了精神头,它仰着脖子不停在虎舍里转悠,只要有人靠近,它就用咆哮问候。再次见到“辉山王”,李杰林又喜又气,喜的是“辉山王”没有因为这次淘气闯下大祸,气的是这个家伙总是闯祸。

  换一个更大更结实的笼子,李杰林再次踏上征程。这次经历可谓虚惊一场。

  原来“辉山王”跳车后并没有直接逃走,而是在高速公路上大摇大摆地走了起来。有一位司机恰好开车经过,打电话报了警。

  听到这个信息,长春警方立刻出动百名警力赶到现场,但他们要捉拿的是老虎,不是人多就能解决问题的,消防官兵还带着十几辆消防车赶来助阵,利用水枪阵地防止老虎发动攻击。

  “辉山王”被大部队逼到公路下的草丛中,警方分三路包围后用麻醉枪将其放倒。

  珍视动物

  前不久,李杰林看到《南方周末》的一篇关于虎资源贸易能否开禁的报道,讨论能否适度开放人工养殖虎贸易市场,他为此担心,一旦开放就很难保证适度,并有可能威胁到东北虎的生存。

  李杰林说,地球上不能没有绿地,绿地上不能没有山冈,山冈上不能没有虎啸。读初中时,他稍有时间就要临摹家中一幅《虎啸图》。现在,他真的和老虎生活在一起了,他感到很快乐,他愿意把自己的爱默默倾注在对老虎的饲养和研究上。

  他说,动物和我们一样拥有生命,爱它们,尊重它们,这很重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