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猪死肉不死”酿四川惊世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44 沈阳今报

  [阅读指引]

  据卫生部新闻办公室通报,至8月3日,四川省累计报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206例,死亡38例,新发1例临床诊断病例。

  疫情趋于稳定,但在疫病的首发地四川资阳,一种对猪的巨大恐惧仍然挥之不去。曾
坐过中国养猪产业头把交椅的川猪,遭受到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

  [四川怪病·目击]

  深埋死猪被挖出来贩卖

  在养殖中病死的猪,当地农民传统的处理方式就是两种:自己贩卖、分食和出售给非法商贩。

  深埋的死猪被挖出贩卖

  7月21日,四川简阳市交警在查获一辆无牌无证货运三轮摩托车时发现,车上载有两头平均160斤重的死猪和一头病猪。据调查,这三头猪是猪贩子陈平以50元价格,从简阳市青龙镇收购的。防疫部门当即要求陈将病死猪深埋消毒。可是,次日,陈却将深埋的死猪挖出,并以480元的价格,卖到了四川金堂县竹篙镇。而此次感染猪链球菌的病人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买了病死猪肉或者分食了病死猪肉所致。

  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王家村二组农户唐登华的妻子告诉记者,7月12日至14日三天,她家里一共病了四头不大不小的肥猪。病死的第一头猪不到百斤,丢弃了。第二头猪也有百斤左右,原本准备抛弃,但被一陈姓猪贩子拿了去,卖到了市场上。第三头猪死后,唐自己找人弄干净,到集市上卖,结果卖了58元。第四头猪死后,唐如法炮制,宰杀放血后拿去贱卖,5角钱一斤猪肉,卖了77元。

  对农民来说,死猪舍不得埋,就自己吃了;对猪肉贩子来说,死猪肉成本低,有利可图。这样一来,病死猪肉的检疫,在农村地区就成了很多空白。记者了解到,资阳作为畜牧业大市,2004年生猪出栏量500多万头,病死率为0.5%,远远低于国家平均死亡率,但由于养猪基数大,每年病死的猪大概在5万头。

  死猪肉生猪肉混着卖

  疫情集中的资阳市,随着检疫部门工作力度的加大,私自贩卖病死猪肉的交易已很难发现。而在距离资阳市75公里外的眉山市仁寿县的文宫镇综合市场,病死猪肉买卖市场仍繁华如昔。

  该镇一年至少有几千头病死猪,这些病死猪都堂而皇之摆放在市场上卖。一部分则运到外地,镇上或者邻镇每一段时间总会有人开车过来收购。“这些猪的价格每斤在2-3元左右,转手卖出5-6元的高价,利润空间超大。”

  据市场里的肉贩子老徐介绍,当地检疫部门在肉联厂定点屠宰场专门设了一个点,每天都有两个工作人员对即将屠宰的生猪进行检疫。“检疫就是看看猪的耳朵上有没有从小打的防疫针针孔,如果有就可以通过;没有的话,证明这头猪以前没有注射过疫苗,但只要屠夫每头猪交12元钱后照样会让你通过。早上屠夫把猪给宰杀了,防疫站来个人,用印章在猪身上划一道就了事。”

  而收购病死猪最大的场所还是肉联厂。当年在肉联厂当过采购人员的老徐深谙其道,一些生猪贩子从农村购买大量生猪,运到城区,先是到定点屠宰场让屠夫们挑选,剩下的老弱病残则送到肉联厂,“那里是有多少收多少,加工后混在里面就可以安全流通了。”

  老徐说,尽管说病死猪肉不能私自宰杀买卖,但在村民眼中,这是件很正常的事,“有些人明明知道是病死猪肉,他还是会去买,为什么?穷呗,即便是现在,说吃病死猪肉会死人,还是有人在吃,有人在买。”

  [四川怪病·深入]

  疫情暴露“养猪模式”软肋

  在对“人-猪链球菌”感染者的调查中发现,病死猪均来自养殖卫生条件较差的散养户,大型、规模化的养猪场和专业养猪大户没有发现生猪感染。另外,感染猪链球菌病的患者也均为农民,发病前都有非法私自宰杀、加工病死猪的经历。卫生部专家组专家分析说,这种致死人命的猪病,起因是喂养猪的环境太不卫生,猪的防疫保健措施几乎等于零,然后才是人的保健防疫意识和措施问题。

  孙素清是四川资阳市四海集团的老总,她认为,川猪应该改变千百年来传统家庭养殖方式。

  当初孙素清决定做自己擅长的外贸生意,向日本以及周边一些邻国输送猪肉。“做外贸生意时,发现外国人对中国猪肉的质量要求特别严格。”而当时,四海公司没有自己的养殖场,而是直接从当地百姓手里直接订购,问题很快就出现了,一些病死猪以及成色不好的猪都纷纷购进,成了孙素清最头疼的事情。家庭养殖与现代养殖场的区别在于,标准化程度差,卫生指标难控制,也影响到畜产品加工。一个很直接的差别是,养殖场要求的是洋杂交品种猪而传统的农户还是在喂养本地土杂猪。”

  如今的四海集团已经构建了自己的供应渠道,它的猪源主要来自由商检局认定的198个备案猪场、实行标准化养殖的48个养猪家园和生猪养殖大户。该公司已经成为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示范标本。

  资阳市防疫站站长陈刚说,四川的生猪养殖,基本上以农民家庭养殖为主,大规模养殖只占10%左右。像四海这种农业生产化高度集中的大型生猪加工企业就更少了。”

  [四川怪病·建议]

  劫难之后川猪需要大换血

  作为世界第一养猪大国,中国每年竟还从美国进口几万吨猪肉。中国猪死亡率比外国猪高,出栏率比外国猪低,瘦肉率和健康度也都不如发达国家。

  四川省新希望集团投资发展管理部高级项目经理夏玉洪认为,川猪应该由传统的自产自销的食用猪类型转化为行销国内外的商品猪,进行一次“大换血”。

  据新希望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川猪品种改良至少需要20年时间,合作项目在明年年初将正式实施。

  资阳市防疫站站长陈刚谈到,改良品种是复兴川猪的一个必然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就目前四川农村家庭养殖现状而言,川猪面临的不仅仅是一个品种问题,而是生猪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的系列问题。譬如,改善猪的生长环境;淘汰落后的养殖技术;建立安全卫生的加工和销售渠道;提供有效的市场指导的市场信息;以及健全一个尽职尽责的基层防疫体系。

  [四川怪病·本地]

  沈阳无人畜感染

  四川怪病

  今报讯(记者金飞)昨天记者获悉,沈阳市农委、商业、工商、卫生等监管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对生猪及产品的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环节进行检查。到目前为止,沈阳尚未发现来自猪链球菌病疫区的猪肉,也没有发现人、畜感染猪链球菌病。

  据介绍,各部门已经采取措施,防止未经检疫和病死猪肉及其产品进入市场。8月2日,沈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相关部门会议,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生猪、牛羊及其制品饲养、检疫、屠宰、销售、餐饮消费为重点环节的专项检查活动。加强对养殖场、养殖小区和散养户的猪链球菌疫情监测,强化对养殖场,生猪、牛羊交易市场,屠宰加工厂等场所的消毒及管理,严格对屠宰场点及猪、牛羊肉批发市场等流通环节的检疫监督,禁止屠宰来自疫区的生猪,严查病死和未经检疫的猪肉,杜绝私屠乱宰,加强对市场流通、餐饮环节的猪肉、牛羊肉及其制品的卫生监督,确保市民能够吃上放心肉。

  沈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提醒市民,猪链球菌病是一种可知、可防、可治的人畜共患病,只要不宰杀、加工、销售、食用病死家畜,就能避免患上此病。只要在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疫的猪肉及其制品,就可放心食用并确保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