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品味薛老的“三种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几天前,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学开拓者、首届中国经济学奖得主、深孚众望的经济学大师薛暮桥走完了他的人生旅途。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薛老最了不起的是,即使到了耄耋之年,仍然能够不断汲取新的知识,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老人留给后人最重要的财富是执著和淡泊名利;他是一位行动中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见8月2日《中国青年报》、8月1日《人民日报》)

  概而言之,薛老所具有的“淡泊名利、注重调查、敢于否定自我”三种精神,是他取得巨大学术成就的重要精神内核。在今天,细细品味薛老的这“三种精神”,我想,很有些特别的现实意义。最近一段时间,个别经济学家挨骂的事接连不断。比如,一位经济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经济学家要有勇气顶住互联网的压力,互联网上说什么的都有。对此,有人给予这样的“回敬”:互联网中的声音也是一种民意,也是经济学家关注的内容,为什么要“顶住”?比如,科龙董事长顾雏军出事后,有人追问:当初“郎顾之争”,一些主流经济学者排出“豪华阵容”力挺顾雏军,这些经济学家今安在?

  现实中一些经济学家的挨骂,当然原因多种多样。但笔者在想,假如更多的经济学家能再淡泊名利些,假如更多的经济学家能像薛老一样注重调查研究,对草根百姓怀有深情,假如他们能像薛老一样敢于“站出来批评自己过去从事的事业”,那么,情况还会是这样吗?

  应该说,一些被媒体指责的经济学家的理论造诣,或许已超越了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薛暮桥先生。他们的一言一行,对政府决策、经济发展、百姓生活也具有不小影响。在我看来,这些人之所以经常挨骂,很大程度并不是知识问题、能力问题,而是基本的治学立场和观念问题。

  因此,缅怀薛老,坚持和发扬薛老的“三种精神”,既是对薛老最好的怀念,更可视为缓解当前一些经济学家屡屡挨骂的一剂药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