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储蓄可“息比三家” 9月21日起,6种存款利率不再统一 活期存款每年多3次“利滚利”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02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脚步正在走近。昨从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了解到,从9月21日起,各家银行将对6种类型存款的计结息有一定的自主权,市民存款因此可以“息比三家”。与计结息规则同时调整的还有计结息的时间规定,以往按年计息的活期存款将按季度计息,这意味着百姓手中的活期存款每年将多出三次“利滚利”的机会。

  6种存款可“息比三家”由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此次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通知规定
,从9月21日起,除了活期存款和定期整存整取两种存款外,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整存零取6种类型的存款,只要不超过央行同期限档次存款利率上限,计、结息规则由各银行自行制定,并提前告知客户。

  活期存款“利滚利”目前的活期存款为按年结息,即每年6月30日为结息日,7月1日计付利息。调整后,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次日付息。按照新的规则结息,相当于活期存款利息多了至少3次“利滚利”机会。与此同时,银行可选择将计息期全部化为实际天数计算利息,这样,如果存入10万元活期存款将年增利息1.2元。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来看所增利息不多,但如果以后利率提高,大额活期存款增加的利息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锡城银行正在观望研究此前,银行贷款利率逐步有条件放开,据称,一些大额存款也存在着银行与客户协商利率的现象,但对于活期存款的计结息一直采取的是基准利率。此次6种存款的利率有条件放开将赋予银行更大的自主权,金融机构可根据自己的经营状况支付不同的利息,从而引导资金向优秀的银行流动,最终实现银行的优胜劣汰。

  目前,我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商业银行等都已接到相关通知,并表示正在进行研究。但此前央行允许各银行自主制定房贷利率后,我市银行均采取了统一利率,此番调整,各家银行将会有怎样的反应,现在还不好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