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聪明反被聪明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02 南方日报

  灾害风险管理

  段华明

  人类是聪明能干的,不过有时会办一些“聪明反被聪明误”、事与愿违的蠢事,以致于酿灾成害。

  曾有报载,北京长安街上的150多棵大树,因大面积铺设地砖,阻断了大树根系与地面的空气交流和养分吸收,导致大树因脱水窒息而亡。这些大树都是生长了几十年的油松、国槐。150多棵大树被人“整”死,只是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城市里的花草树木是有序的,把自然分布的植被集中到公园、绿地,此外则是大片由钢筋水泥构成的高楼大厦。现在,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城市化建设,有些城市不惜从天南地北将大树移过来,原有的生态环境景观发生改变,代之以人工设计和规划的美观。可是,平衡和谐的城市生态环境被忽略了。

  20世纪80年代,林木覆盖率很高的江西庐山,接连发生了几次泥石流,着实叫人费解。花了心思伤了脑筋最后终于才搞明白,是因为人们的植树造林所致,植树树种多为高大乔木,遮住了阳光,地表的草逐渐减少,植被无法固定住沙石,以致暴雨后容易出现泥石流灾害。

  闻名于世的甘肃敦煌,不仅有“东方绘画艺术博物馆”之称的莫高窟令人叹为观止,茫茫翰海中鸣沙山与月牙泉并生共存的胜景,也使人兴味盎然、流连忘返。游览者赏月牙泉,爬鸣沙山。山上的沙子白天随游人淌下山,晚上又被风吹上了山。20世纪70年代以后,月牙泉逐渐缩小,为了保住这一奇特景观,人们想方设法。先是在沙山的背面引水筑坝,试图让水渗入月牙泉。无奈“井水不犯河水”,还就是渗不过去。接着又在月牙泉前后左右植树造林,谁知泉水仍在不断地减少,以致被流沙逐渐掩埋。后来人们方才弄清楚,是因为所种树木阻挡了沙山谷口的风力,破坏了“生态环境”,使沙子难以被风吹上山去所致。砍掉树木恢复原状后,便好了许多。

  在“文化大革命”那场无妄之灾当中,也干了大量违反科学、违反自然规律的蠢事,造成了人为灾害。像形而上学地毁林开荒、毁草开荒、围湖造田、围海造田等等,不仅浪费了大量人力和资财,而且也破坏了自然资源和生态平衡,贻害无穷。这方面的祸害绝不亚于武斗和“打砸抢”。

  人类活动中诸如此类的事情,数不胜数。为了抗旱而抽取地下水,导致地面沉降、地表裂缝;为了抗洪修库筑坝,引起生态变化而致灾;为了改变生态环境引水植树,引发滑坡、泥石流;为了清凉使用空调,把自己的热量排出去,热了别人,最后也热了自己;为了保护文物古迹,圆明园铺设防渗膜,南京明城墙架电梯,弄巧成拙……人们的出发点无疑都是良好的,实际效果却大相径庭,乃至留下后患。过去,“人定胜天”的口号曾叫得山响,但人们反而遭到“天”的狠狠惩罚,有些苦果至今仍无法吞咽下去。

  世界是无限的,而人类的聪明却是有限的。况且人类在各种欲望的驱使下,又很容易健忘。灾害便成为一种提示人类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灾害把眼泪、悲哀、恐惧、痛苦和死亡展示给人类,并将屈辱深深烙入人类的心灵。

  进入新世纪,我们宜瞻前顾后,思忖再三,欲求得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随时随地都得小心翼翼,谨慎从事。相反,自以为是,自鸣得意,沾沾自喜,每每招灾惹祸,令人追悔莫及。

  那么,我们是不是无可奈何,无能为力,无所作为,任“天”而行呢?当然不是。毕竟人类是有智慧的万物之灵,懂得顺天而为、因势利导的道理。人类进化出特有的察言观色、设身处地的本领——即把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从别人的角度考虑他们的感情和动机,猜透他们的心理,从而采取相应的对策。这种智慧可以使人类先顺应自然的发展规律,再按人类的需要和意愿去建造更加美好的家园。在具体操作上,实施一项规划之前,应做好充分的分析论证工作,听取多方特别是专家的意见。这样,就可以把可能的失误减少到最低的限度,防患于未然,减灾于未害。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所教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