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彭州政府花钱请百姓“说三道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万人评风”活动中,不少群众意见颇多的关键部门“一把手”却大谈成绩,将发言当做“表功”机会。四川彭州市政府认为有必要广开言路,让这些官员听听群众的真心话——

  本报讯(记者高柱)不惜花钱打广告向群众“讨骂”,还将收集到的1200多条批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印制成册,下发到干部们手中。四川省彭州市这一“开门纳谏”的做
法引来群众喝彩,许多尖锐的意见却刺得一些官员脸红心跳。据悉,这是彭州市政府首次花钱“讨骂”。

  4月份,彭州市委、市政府在四川省和成都市的4家报纸上,以广告形式发出了“请说说您心中的彭州”的公开信,在全省征求批评意见和建议。同时,公开信还在当地电视台连续播出一周时间,并在政府网站发布。与此相配合,除向成都市四大班子和部门发送2500份公开信外,他们又印制了5.5万份在当地机关事业单位、村组社区广泛散发。为方便意见收集,还设置征求意见箱104个、举报电话70部。

  如此大规模的“纳谏”,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应。截至5月16日,彭州市共收到电话188个、信件43封、电子邮件254封、传真6份、来访12人次,收集到各类批评、意见和建议1200余条。

  据彭州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称,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时,他们发现在“万人评风”活动中,不少要害部门的“一把手”竟将发言当做“表功”的机会。而据了解,群众对这些部门却意见颇多。因此,有必要广开言路让老百姓来对他们的工作“说三道四”。

  按照“立即改进”、“马上办理”、“着手研究”三种类型,该市将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单位。市先教办先后向17个单位发出整改通知,涉及意见、建议147条,以急办件呈送彭州市领导批办9件。同时,彭州市将1200多条批评、意见和建议编印成《开门纳谏》小册子下发。

  翻阅“原汁原味”的小册子,记者发现批评当地交通和公安部门的意见最多,有的甚至用了“交警太黑,一罚就是2000元”的严厉词句。市公安局政委张光奇说,刚看到这些尖锐批评时不禁深感震惊,但冷静一想,交警中确实存在罚款过高的问题。他表示要接受群众的批评意见,把以往单纯的罚款改为以教育为主、适度处罚,让交管执法更能体现人性化。

  彭州市这一做法,受到了当地大多数百姓的关注和好评。一位叫张清峰的市民说,不管最终整改效果如何,敢这样大范围“照镜子”,其勇气就难能可贵。

  成都市一位叫李明的机关干部评价道:“如同人每天都要洗脸和照镜子一样,官员能经常‘开门纳谏’,这对规范其言行举止必定大有好处。”

  “‘开门纳谏’固然重要,但要提升政府执政能力和树立新形象,关键还在于建立官员考核升迁征求百姓意见的机制。”成都一家研究机构的高级政工师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