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关村百家民企誓师自主创新产业报国专题 > 正文

2005年上半年中关村指数稳步攀升 提高12.83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11 首都之窗

  内容提要:2005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展,中关村指数稳步攀升,从2月份的120.22点上升到6月份的133.05点,提高了12.83点。分类指数中经济增长指数和企业发展指数快速发展;经济效益指数略有提高;技术创新指数波动较大;人力资本指数平缓上升。

  2005年上半年,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展,中关村指数稳步攀升,从2月份的120.22点上升到6月份的133.05点,提高了12.83点。与2004年同期相比,
各月的总指数分别提高了20.22点、18.67点、18.64点、22.80点和22.99点。

  一、经济增长指数一路攀升

  中关村指数的五个分类指数中,经济增长指数上升最为迅速,从2月份的146.96点攀升了43.22点6月份达到190.18点,成为推动中关村指数增长的主要动力。与2004年同期相比,2005年年各月份的经济增长指数都比2004年上升了45点以上。

  从构成经济增长指数的三个指数走势可以看出:出口创汇总额指数远远高于企业总收入指数和技术性收入指数,在经济增长指数的攀升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经济效益指数略有上升

  上半年经济效益指数略有上升,2-6月份的指数分别为102.46点、99.27点、110.34点、108.53点和110.28点,6月份比2月份上升了7.82点。但是2005年各月指数与2004年同期的指数相比基本相当,变化不大。

  2005年以来,我市国民经济主要行业的经济效益都不够理想,特别是工业和服务业下滑趋势更为显著。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企业主要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因此在经济效益指数中,总资产贡献率指数和产值利税率指数明显呈下降趋势,特别是产值利税率指数到目前为止,一直都在90点以下徘徊,这也是造成经济效益指数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

  三、技术创新指数波动较大

  上半年,技术创新指数波动较大,4月份该指数达到最低点为105.91点。但是与2004年同期相比,2005年各月份的技术创新指数都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向着高位波动发展。

  从构成技术创新指数的两个重要指数可以看出,影响技术创新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新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低于总收入、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

  四、人力资本指数稳中有升

  人力资本指数是所有分类指数中发展最平稳的一个,这是由分类指数的特点决定的。有关人力方面的变化,要通过一个比较长的时期才能观察出来。到目前为止,人力资本指数发展平稳,稳中有升。

  从构成人力资本指数的两个重要指数可以看出:留学归国人员占从业人员比例指数不太稳定,2-5月份略有下降的趋势,5月份最低为87.60点,但是到了6月份又有所上升,为93.68点。企业从业人员指数增长比较稳定,由2月份的111.29点上升到6月份的123.45点。

  五、企业发展指数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2005年以来,企业发展指数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从2月份的114.93点到6月份的141.47点,上升了26.54点。与2004年同期相比,2005年各月份的企业发展指数都明显高于2004年相应月份的指数,分别上升了14.93点、11.32点、23.88点、21.35点和22.97点。

  从构成企业发展指数的三个指数可以看出:三个指数都是向上攀升,但是攀升速度不同。超10亿元企业总收入指数上升速度最快,4月份达到了最高值187.10点,反映了园区规模超大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总收入增长大于20%企业比例指数也有明显上升,6月份比2月份上升了28.43点,反映快速发展的企业越来越多,比例越来越大;企业总资产指数攀升速度相对缓慢,但也有所提高。(来源:北京市统计局网站)

  相关专题:中关村百家民企誓师自主创新产业报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