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紧紧咬住目标:中心城区河道基本消除黑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1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红)在昨天召开的上海市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水环境治理专题推进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说,中心城区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是现阶段水环境治理的主要目标,各部门、各区县要紧紧咬住这一目标,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圆满完成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昨天上午,韩正与副市长杨雄等首先来到青浦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实地了解污水处理
情况。该厂第一、二期已投入运行,目前已接纳172家企业和21个居民小区排污处理,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B标准。韩正一行还前往千步泾青舟支路河段,察看河道截污和整治现状。全长2.6公里的千步泾整治前污水直排、水流不畅,部分时段水体发黑发臭,整治后河流生态恢复,水质明显改善,河岸优美,成为青浦新城的滨水花园走廊。

  在随后召开的水环境治理专题推进会上,一部10分钟的暗访录像片真实反映了当前上海中心城区重点河道的整治状况,总体进步明显,但部分河段尚有差距,水环境整治任务依然艰巨。

  韩正在讲话时指出,水污染并非一朝一夕,水治理更不是一朝一夕。

  加强水环境治理,是缓解上海水资源约束瓶颈、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关键,也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要充分认识水环境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坚定信心不动摇、咬住目标不放松,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踏踏实实地苦干。韩正说,水是流动的,是“一盘棋”的概念,因此全市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要立足治本,着力解决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部分地区雨污混接严重、水系尚未打通、河道整治和养护的长效机制还未建立等瓶颈问题。

  对于下半年的水环境治理,韩正提出,中心城区要以截污治污为重点,实现基本消除河道黑臭的治理目标。为此必须积极推进截污治污,防止污水直排河道;对现阶段无法纳管、直排河道的污染源,要加大监测力度,确保其稳定达标排放;同时还要加强河道长效管理,整治一条,巩固一条,坚决防止反弹。郊区则要以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和收集管网建设为重点,努力做到厂、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不断提高污水治理能力。

  韩正还要求远近结合,尽快明确“十一五”和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和任务。要围绕“标本兼治、突出治本,新账坚决不欠、老账加快还清,规划先行、科学治污,机制引导、形成合力”的基本要求,继续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为百姓造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