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市桥西区拥军优属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17 河北日报

  本报讯(方苏宁、刘卫东、吕雪松)“八一”前夕,让驻石家庄的某防空旅博士副参谋长王建伟没想到的是,其要求将爱人从河南许昌调到石家庄工作的想法,提出刚一个月,驻地桥西区政府就给办妥了。

  石家庄市桥西区是全国驻军最多的县(区)之一。多年来,该区坚持不懈地为军烈属排忧解难、维护军人军烈属合法权益、搞好科技拥军,其做法和经验多次得到省委、省政府
、省军区和驻区部队官兵的肯定和表扬,拥军优属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该区历届领导班子积极营造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探索了一套拥军优属工作的新模式。早在1999年2月,该区就成立了“维护军人军烈属合法权益”领导小组;区法院成立了“维护军人军烈属合法权益合议庭”;区民政局成立了“维护军人军烈属合法权益中心”;各街道办事处成立了“维护军人军烈属合法权益服务站”。6年来,利用节假日到军营举办大型法律讲座26次,开设模拟法庭13次,处理经济纠纷、民事诉讼、侵权等涉军案件126起,为部队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有效地维护了军人军烈属合法权益。

  为帮助驻军解决训练建设中的科技难题,该区坚持每年到驻军就科技拥军工作征求意见,制定了科技拥军实施办法,使全区科技拥军工作走上了制度化、经常化路子。10年来,共为驻军解决数字化、模拟化等信息化建设难题23件,援建图书室27个,赠送电脑、电视、DVD机等126台,依托党校、区科协开办高学历学习班、实用技术培训班、科普知识轮训班12个,培训官兵1万多人。

  该区领导一直坚持定期征求驻军意见建议。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区委多次登门听取驻军对区委、区政府的意见和建议,对驻军提出的营院附近道路维修、交叉路口无信号灯等16条意见建议,该区领导当天就拿出了解决办法。为解决军人子女上学问题,该区出台了《桥西区现役军人子女入园、入学及转学规定》。据统计,目前区属的幼儿园、中小学共有驻军子女4500多名,基本是按照部队和军人家庭要求就学、入园。

  驻军多,军属就多。为激励桥西籍官兵在部队建功立业,更好地搞好优属工作,该区每年拿出10万元建立双拥基金,制定了《桥西籍官兵部队立功受奖办法》,按照立功受奖等级给予10000元、5000元、200元不等的奖励,并在每年的“八一”前,召开庆功会予以兑现。对辖区伤残军人和烈属的优抚金除按国家规定发放外,区财政每月再增发50%;每年还要安排50万元,为驻区部队中的457名无军籍退休职工上缴医疗保险。去年,区财政一次性拿出550万元,作为自谋职业士兵、士官的经济补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