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浪费两座山:公款和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21 生活报

  一盘水晶肘子,还剩下一大半;一份烤鸭,还躺着半只;三盘饺子吃了一盘;五张烙饼根本没动……6位客人抹抹嘴巴,埋单走人。这是发生在太原某饭店的一幕。该饭店服务员说:“这种情况很普遍,来这种大饭店的不是别人请客,就是为办事请人吃饭,来了就要摆排场,饭后打包是很没面子的。”(7月29日《山西晚报》)

  山西的这家饭店,差不多每天能产生100多公斤的剩饭菜。上海日产餐饮垃圾1100吨,
占上海市生活垃圾总量的7%左右。看来,餐桌上的浪费,不能不说是一种普遍现象。

  究其原因,一方面有国人好面子的心理在作祟,另一方面还有公款吃喝的因素。能够做到饭菜基本不动就埋单走人,有多少人是掏自己的腰包?就算是大款,又有多少人能舍得如此浪费?

  所以,治理餐桌上的浪费,首先要治理公款吃喝。其次,要积极倡导文明餐饮。比如日前山东省首批30家联盟酒店联合发出倡议,抵制餐桌浪费,提出“顾客打包有理,酒店深表谢意”的餐饮口号。当节约型餐饮文明形成气候的时候,人们就会重新界定“餐桌上的面子”的界线。(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