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强坦承卫生部门监管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25 南京晨报

  北京讯卫生部官方网站昨天发布消息说,7月1日,卫生部长高强作了《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专题报告。

  48.9%的群众不敢看病

  2003年,卫生部组织开展的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有病时,有48.9
%的人应就诊而不去就诊,有29.6%的人应住院而不住院。高强说,这是因为我国卫生资源总体不足,而且配置不合理,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相当多的群众靠自费就医,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出现了市场化的倾向,群众看病越来越难。

  医改必须坚持三个原则

  高强在报告中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卫生事业需要引入市场机制。但有三条基本原则不能变:一是坚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能变,不能盲目照搬外国的发展模式;二是坚持卫生事业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和公益性质不能变,医疗卫生机构不能变成追求经济利益的场所;三是政府承担公共卫生和维护居民健康权益的责任不能变,增加卫生投入、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医疗卫生监管依然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

  坦承卫生部门监管不力

  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出现了市场化的倾向,公益性质淡化。目前公立医疗机构占有的资源占绝对主导地位,但运行机制却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主要靠向群众就诊收费维持运行和发展的状况。有些医疗机构盲目追求高收入,甚至为了追求收入而损害群众利益。高强在报告中坦承,卫生部门监管不力。卫生部门对医疗机构存在重扶持、轻监管的倾向,近几年虽有些扭转,但仍不够有力。政府卫生部门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质量、合理用药、收费标准以及医疗广告等实施有效监管。但目前各级卫生部门都没有专门监管医院的机构,也缺乏监管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的人才。

  药品流通秩序乱价格高

  高强分析说,药品价格不断上升一是因为从药厂到医院被层层加价,从出厂到医院,甚至能加价13倍多;二是因为医院买卖贵重药,医生开大处方;三是替代药品泛滥,为何国家多次降低定价药品价格,但效果不大,重要原因是企业和医院用同类“新药”替代了降价药品。

  开展医疗服务体制改革试点

  目前,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了《关于深化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初步确定了试点城市。改革试点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优化资源配置、优先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改革“以药补医”的机制,调整医疗收费价格,完善医疗机构经济补偿机制和药品价格管理机制,引导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合理用药,从源头上抑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