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薪50万白领嫌无聊做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27 南京晨报

  北京讯 一位毕业于名牌大学,曾在国外知名公司工作,回国后拥有一份50万年薪的高级男白领,却突然之间觉得生活没意思,需要做点事情。而他最终选择做的事情就是,抢一辆7万左右的二手车来开。

  每天能挣1000美元

  今年31岁的徐浩海,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曾先后在IBM、微软和麦肯锡等知名公司工作,还在美国工作了一年,案发前所做的职业为同声传译员,工作时间约为一年。据徐浩海自己说,他在这个行业中可以说是个佼佼者,工作时身价每天在1000美元左右,年收入在50万人民币以上。

  去年9月,他以买车为名,将二手车主约出来,因反复试车引起了事主的不耐烦,他用一把铁锤将事主打成轻微伤后把车开走,开了一个多月后徐浩海被抓获。

  接办此案的朝阳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赵佳说,表面上看,徐浩海一案并不复杂,但是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却与众不同,这在他4年的公诉工作中非常少见。他有着较高的学历,有着体面的工作,有着稳定的家庭和丰厚的收入。白领犯罪一般为职务侵占,像他这样暴力犯罪的还是第一次遇到。他为什么会去抢劫一辆价值7万元左右的二手汽车呢?

  疲惫与压抑无法正常排解

  徐浩海拥有丰厚的收入、但同时,繁重的工作和竞争的压力也使得他身心俱疲。这种疲惫与压抑甚至已经无法用正常的休闲方式来排解。

  “尤其去年夏天,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就是感到特别的烦躁,容易失控并且经常失控。有时,在小区门口,我跟卖水果的小商贩都能吵架,这完全不是一个有教养或是斯文人的作派。有时我甚至有一种冲动,一种冲上街找人打一架的冲动,但毕竟没有机会。”徐浩海这样说案发前的心情。那个夏天让徐浩海觉得很无聊,他想找些事情做。徐浩海说,有了想换一辆新车的想法后,他便选好了一款车型,但他没有直接去买,而是通过互联网,不断与二手车卖主约见,尽管自己根本就不想买二手车。最后因试车与车主发生矛盾,这时徐浩海积累了大半年的压抑,借着那一刹那,发泄了出来,直到演变成抢劫案。

  从事公诉工作已有4年之久的赵佳检察官说,这个案子只是个个案。但从中可以看出的是,现在社会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白领阶层,比较大的工作压力无法正常排解,进而导致精神压抑。如果不能通过正常渠道发泄,那么就很有可能导致情绪失控,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竞报》(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