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开放台湾飞机飞越大陆空域 岛内业者乐见其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39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8月4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行政院”3日同意岛内航空公司飞越大陆空域,被航空业者视为难得的好消息。长荣及华航都乐见这项决定,并表示会尽快向大陆提出申请,初步估计航空公司每年分别可节省上亿元油料成本。

  长荣航空驻北京首席代表周宝裕表示,飞越大陆空域可大幅减轻营运成本,将会在第一时间提出申请。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岛内航空股华航、长荣航、远航等股价全面暴涨,台湾
股市大盘也因而被带动,加权指数上涨逾一百一十二点。

  华航及长荣若飞越大陆空域,受惠的主要是部分欧洲及东南亚航线。

  长荣航空表示,客运航线部分,台北到巴黎航线可将目前经俄罗斯的航路改经飞航情报区,飞行时间约可节省六十分钟;到万象及河内航线,可经广东往南飞,比目前航路节省约十到十五分钟。货运航线部分,台北飞印度孟买、德里航线,可经广东往北飞,节省飞行时间约十五到三十分钟;台北飞杜拜也可经广东往北飞,可节省约十到十五分钟飞行时间。估计六条客货运线若能飞越大陆空域,每年约可节省新台币一亿多元油料成本。

  而华航初步规划货运航线包括卢森堡、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曼彻斯特、米兰、布拉格及印度等改飞航大陆情报区,客运部分原则规划德国法兰克福及维也纳经大陆空域,可节省时间及成本还要精算。

  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华民国”的航空器不得飞越大陆空域,前几年美伊战争期间,中国民航总局同意台湾的航空公司飞机飞越大陆空域,台湾当局也在安全考量下未反对;战争结束后,大陆曾表示只要台湾的航空公司提出申请,就可飞越大陆空域,不过,在台当局未核准前,业者不愿违法。业者称有利激活直航协商

  另据了解,对于“行政院”表达愿意与大陆谈客、货运包机直航,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范志强表示,台当局释出善意,有利激活两岸直航协商。

  自三年多前,两岸首次推动单向、中停的春节包机后,台湾一直希望推动货运包机间接直航,因大陆要求两岸同时参与,货运包机案遭搁置;今年初,两岸春节包机跨大步,不但双向对飞,还不须中停第三地,之后台湾再提出货运包机直航,大陆则拋出先谈客运直航,货运包机又陷入僵局,“行政院”表达愿与大陆谈客、货运包机直航,航空公会认为的确有利激活协商。

  (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