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赞皇 “民主听证会”化解社会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02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魏国英、董晓兵记者薛惠娟)7月29日上午,在赞皇县院头镇贾沟村委会,“民主听证会”正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大多数听证代表把话头指向了5名村民小组组长———

  “你最近光顾着自己挣钱了,忽略了技术传授,违背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初衷。”

  “能用尼龙管道,干嘛用了铁管道,这不明摆着浪费吗?”

  面对代表们的质询,5名村民小组长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释和说明,及时进行了自我批评。最后,与会的15名村民代表对所议的事项都达成共识,并在听证会记录上签字备案。

  在赞皇,通过召开“民主听证会”化解社会矛盾已成为一种有效方式。在民主监督下,把问题摆在桌面上,明确过错责任、权利义务,最终通过协商达成共识,签订协议并自愿履行,许多矛盾因此得以有效解决。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已通过召开“民主听证会”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件,劝阻、化解群体性上访100多件。该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全县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疑难纠纷公开听证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进一步畅通、拓展信访渠道,把矛盾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