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湖血战 死拼“天皇御林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04 海峡都市报
大湖血战死拼“天皇御林军”(组图)
大湖抗战纪念碑

大湖血战死拼“天皇御林军”(组图)
当时日军临时司令部就设在这户农家

大湖血战死拼“天皇御林军”(组图)
  曾发生激烈血战的寨上关,为纪念在此牺牲的郭志雄,改名为志雄关

  N本报记者 侯希辰/肖春道/实习生王冰文/图

  1941年福州沦陷后,为了切断中国军队的海上运输,日军迅速在闽江口发动了代号为C4的庞大作战计划:派遣精锐部队,在闽侯大湖撕开血口,深入福建腹地,占领战略要地南平,攻下临时省会永安,和驻守浙赣的日军连成一片,席卷中国东南……

  大湖,顿时成了日军的棋盘上,最重要的一颗棋子。执行作战计划的,是日军精锐的晋町部队———从日本本土抽调来的,专门保卫天皇的“御林军”。在日军的蓝图里,这一仗,绝对不能也不可能失败。然而这一仗的结果是,不可一世的皇军留下漫山遍野的尸骨,逃回福州,全线龟缩。

  大湖战役,扭转了战局,是福建抗战史上最大的一场胜仗。

  64年后,记者走进闽侯大湖村,倾听弹痕、断墙、山崖、关隘串起的那场血战……

  血战大湖·亲历

  1941年5月22日

  32匹大洋马闯进村里

  “那天早上9点多,我在田地干活,突然传来惊呼声:日本人来啦”,大湖村村民、今年84岁的陈文辉老人又一次陷入回忆。

  闽侯大湖,位于福州和古田之间的崇山峻岭中,四面环山,下辖后塘、大湖、郎官等几个村庄。

  1941年5月22日,最先踏上大湖乡的,是32匹日军战马,“高头大马上的日本兵配的不是步枪,是机关枪”。当时村里没有国民党的部队,当时陈文辉躲在草丛里看到,这支日军侦察小分队趾高气扬地在村里转了几个圈,就在村口驻扎下来,随后日军的大部队就赶来了,“一下子又来了100多匹马、100多个兵,还拉来几门山炮。”

  5月22日,驻守福州的日军分成两路:一路是42艘汽艇,载兵1500人左右,在10多架飞机的掩护下,先后在昙石、甘蔗、白沙强行登陆;另一路则经大小北岭向大湖进犯。

  日军的算盘打得满满的:两路兵力在大湖会合后,继续向古田挺进。

  占领大湖,只是日军全盘计划中的一步。1941年日军占领福州后,制定的战略就是“向古田进扰,震撼闽北”,企图派遣少量部队深入腹地,一举占领战略要地南平,以及国民党的临时省府永安,这样一来就和浙、赣的日军连成一片,进而席卷中国东南的半壁江山。

  执行此项任务的是晋町部队,在日本时是保卫天皇的“御林军”,装备精良,具有很强的战斗力。

  血战大湖·讲述

  1941年5月23日

  正面迎敌,闽江边誓师出征

  当年的战士林大章,今年已经83岁,定居在厦门,通过电话,断断续续向我们讲述了当年浴血大湖的经历:

  林大章出生在马来西亚,幼年跟着母亲回国念书,抗战爆发后,又辗转逃难到香港等地。16岁那年,林大章在新加坡接到父亲、著名南洋报人林青山的一封来信,“在信里,父亲叫我赶紧回国,说他支持我投笔从戎,报国参军,还说国难当头,南洋非久居之地,只有回国抗战才有作为。”

  1940年2月,父亲把林大章送到当时国民党设在南平的军政部第十三补充兵训练处报名参军。

  林大章想起报名的情形就兴奋,“当时到那里参军的,大多是和我一样的归国华侨青年,有菲律宾的,有马来西亚的,有新加坡的……担任处长的是李良荣少将”。

  林大章参加大湖战役,经历了一波三折。他回忆说,“1941年初,大伙听说日军进犯福州,拼命请战要求上战场,后来得知军政部没有直接参战的任务,一下子心情好郁闷,个个都以为没戏了,没想到福州沦陷后,我们突然又接到迎战日军的命令,原来是李良荣向第二十五集团军司令陈仪主动请战获准!”

  强占漈头顶,顶住一波波反扑

  紧接着就是急行军,装备团1000多人,日夜兼程赶往福州,第三营第七连被任命为“前卫营尖兵连”,于5月23日凌晨越过大湖,到达几十公里外的秦洋村,“一路上也碰到过一些日本兵,但没让他们发现,也没有交火,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和日军争夺秦洋的战略制高点———海拔700米的漈头顶”。

  到了山脚下,队伍停留了一下,副团长郭志雄和指挥官们看了一会军用地图,把手一挥,“前进!”尖兵连的战士们就把背包往地上一扔,端起枪就往山上冲。

  若干年后,林大章回忆起战场,脸上居然荡漾着一股幸福,“一开始进攻,一个排长就中弹牺牲了,但在那种情势下,似乎每个人都不怕死,一个劲喊着‘报仇’,一个劲往山上冲,一口气打死了几十个日本兵。5月23日午后,我们终于占领漈头顶,刚想松口气,往下一看,奶奶的,一些日军正举着重机枪进入山下的阵地,其余日军还在阵地里休息,于是所有战士都举起武器扫射,9挺轻机枪的子弹好像暴雨,3挺枪榴弹和手榴弹则威力更猛……撑不了一会,日军就扛不住了,乱喊着往下撤。这时阵地上都是敌人的尸体,日军后来又组织了两三次反扑,但都被击败了。”

  血战大湖·见证

  1941年5月24日

  翻墙打开门,奇袭日军驻地

  54岁的陈扬乾,是大湖村一个普通村民,10多年前,开始向村里经历大湖战役的老人们收集资料,用手中的笔记录当年的火与血。64年后,许多老人都已经逝去,但他们的记忆,却在陈扬乾的本子里延续着:

  秦洋战斗后,部分日军转驻郎官村,刚进村就到庙里烧香拜佛。此时,装备团副团长郭志雄带领一支突击队,在江洋集合,然后分成四个小分队,骚扰、袭击驻扎大湖各村的日军,其中一支小分队化装成农民,穿着棕衣、斗笠,暗藏手榴弹等,到达后塘,埋伏在拱桥下,顺水坝匍匐前进,包围日军设在后塘的驻地。

  24日凌晨,日军哨兵刚刚开门,就被一枪击毙,里面的日军见势不妙,赶紧关门,抗日小分队就在外面扔手榴弹,炸得日军死伤过半。这时一个突击队员,翻墙而入打开大门,外面的战士抢着往里面冲,一顿机枪扫射,把躲在门口的、床下的鬼子统统击毙。

  整个战斗历时一个多小时,小分队15人无人伤亡,当时也不清楚打死了多少鬼子,直到后来日军焚烧同伙尸体时留下26炷香,才知道这场战斗共消灭日寇26人。

  鬼子报复,

  大湖变成一片火海

  24日,战斗结束的当天,日军就开始扫荡大湖各村,到处实行“三光政策”,看到人就杀。

  农民陈道林一家十口,最后仅仅逃出次子、长女二人,其余都被抓到水松行路下,有的被当活靶击毙,有的被用马刀劈死。

  大湖村4岁女孩杨娇娇,亲眼目睹了日军杀死她的祖父、祖母、叔父,最后日军又拿她来取乐,用刺刀在她的脸上划出几个大血口子,痛得她满地打滚,幸好被躲在楼顶的堂叔偷偷背走。

  日军杀完村民,又大肆搜查,把村民的财物抢劫一空,然后就是放火烧房。

  村里的老人说,那一天,大湖村就剩下一片火海。

  血战大湖·讲述

  1941年5月25日

  飞夺寨上关,遭遇重机枪手

  “郭志雄副团长就是牺牲在这里的”,82岁的大湖村民陈达晨,把我们领到距离大湖村几公里的古驿道寨上关口,当年日军企图从这里杀向古田,在寨上关附近的双髻山打响的这一战,是大湖战役的最后一场血战。

  当年一名参战士兵曾向陈达晨讲述了这场血战的全过程,64年后陈把当年的一幕一幕转述给我们:

  当年5月25日早上,郭志雄率20多个士兵组成的突击队,扮成农民大清早下田的模样,开始侦察附近地形、敌情,得知寨上关处于险要的山腰上,只有抢占这里才能占据地利,进攻大湖。

  郭志雄立即率突击队飞袭驻扎寨上的日军,迅速占领寨上关,但随即发现可以俯视寨上关的双髻山下,有不少敌军在活动,便孤军向双髻山挺进。

  突击队刚刚接近双髻山脚下,就被埋伏在此地的日军重机枪手发现,一阵弹雨中,冲在最前面的郭志雄身中数弹,倒下前还摇晃着身子大叫:“前进!前进!”

  一个月前,郭志雄刚刚结婚。

  突击队员当时几乎疯了,呐喊着,不顾一切地冲向日军的阵地,占下双髻山,缴获重机枪全歼日寇。

  舍得一身剐,

  用性命扭转战局

  攻占寨上关后,李良荣指挥全团向大湖发起猛攻,战斗在后塘村、大湖村等民房附近展开,装备团一度处于明显劣势,愣是靠着拼命的劲头扭转了战局:共产党员、上士班长庄天和高喊着向日军扫射,机枪被炸坏后,身受重伤的他拉响身上的炸弹,和冲上来的鬼子同归于尽……

  无数这样的战士拼死厮杀,拼到当天下午,日军锐气大挫,无力抵抗,残部逃窜回福州。

  陈文辉老人带着我们回到他的老宅,当年日军的临时司令部,“那时房子的墙板、柱子……所有能烧的木头都被日本鬼子拆光了,全部拿去焚烧战死的日本士兵,烧了好多好多尸体,烧完的骨灰本来是要带回国的,后来发现实在太多了,于是干脆就统统撒到附近的山上”。

  大湖战役的最后时刻,30多个绝望的日军眼看着败局已定,剖腹自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