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剧毒豚草今年又到“放毒”时 花粉会引起哮喘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北极阁附近长着茂盛的豚草,快要开花了。它可是危害性极强的杂草,一旦开花蔓延,不但会抑制周边植物的生长,还会使人过敏,患上肺气肿。”昨日上午,接到市民周女士的电话后,记者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核实,发现南京市周边郊区以及市内部分地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豚草蔓延的情况。专家表示,必须采取防治措施,避免豚草对农田和人群造成危害。

  剧毒豚草进入开花期

  在北京东路与进香河路交会路口北侧,北极阁所在土山南麓,长着一片茂密的绿草。报料人周女士指着草丛中一株高耸的植物说:“就是它,又高又壮。”只见此植物主干约有成年人拇指粗,高约2米,细小的分支向四面伸展,每一株呈倒圆锥体结构。每片叶子并不大,形似菊花叶,从正面看整片叶子又有点像古代兵器三叉戟。

  周女士说,豚草的花粉会让人呼吸道过敏,5年前她的一个朋友触碰了豚草花粉后,呼吸道和肺严重病变,患上枯草热病。“样子很可怜,一天到晚不停咳嗽、流鼻涕,最多一天用了一卷面纸。而且全身发痒,抓得处处红印子,头痛胸闷起来满地打滚,还伴随着严重的肺气肿和哮喘。”周说。

  豚草来自侵华日军马料

  江苏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田草害领域的研究员吴竞仑介绍,豚草又名艾叶破布草,属菊科,为一年生草本植物,靠种子传播、繁殖。豚草原产于北美洲,大约在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传入我国,是一种世界公认的危险性杂草,列为我国检疫性外来入侵植物。吴说:“有关专家和科研人员认为,这种植物进入我国,是夹带在上世纪30年代侵华日军的马料中带入,另一说法则认为是当年侵华日军用此种植物给坦克车作伪装时带入。”

  研究员吴竞仑说,豚草的生命力特别强,所有旱土都适宜生长。“有人曾经设想,是否可以将豚草引种到沙漠化严重的地区,为防止沙漠化做点贡献,但必须在充分了解了豚草的生长繁殖规律后,以可控制的方式转移物种的生长。否则,豚草大面积生长将带来很大危害。”

  豚草会导致作物绝收

  据吴介绍,豚草的潜在危害相当严重,尤其是在粗放型农业耕作区域。豚草能混杂所有旱地作物,特别是玉米、大豆、向日葵、大麻、洋麻等中耕作物和禾谷类作物,能导致作物大面积草荒,以致绝收。“与水葫芦、一枝黄花等外来植物不同,目前,我们还没有对豚草进行专项调研。”吴说,因此关于豚草在南京的分布区域和生长状况,都还没有详细、规范的统计。就零星了解的情况可知,目前南京市的郊区城乡接合部的农田和道路附近,都分布着豚草。吴对此表示担忧:“豚草生处万草灭,不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不利于植物生长的多样性。”

  豚草花粉会引起哮喘

  据介绍,豚草的花期一般都在六七月份,开花时会产生大量的呈黄色雾状的花粉,人一旦吸入,会出现咳嗽、流涕、全身发痒、头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还会诱发肺气肿和哮喘。通常称为“过敏性花粉症”或“枯草热病。”有关数据显示,美国、加拿大每年都有上千万的人因吸入豚草花粉而患病。研究员吴竞仑说,空气中豚草花粉粒的密度每立方米达到4050粒,人群就能感染枯草热。豚草植株和花粉还可使某些人患过敏性皮炎,全身起“风包”。

  放养豚草卷蛾可治豚草

  据吴研究员称,一般而言,以化学防治的方法抑制豚草的生长。“不过,还有更好的方法。”吴介绍说,为了防治豚草,中国农科院生物所从豚草原产地(北美)引进了专门取食豚草、抑制豚草顶端生长的天敌昆虫———豚草卷蛾。它对限制豚草生长、发育、繁殖有显著作用。放养豚草卷蛾是一种经济、环保、效果持久的生物防治措施。

  作者:刘炎迅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