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现”太空成功摘“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53 海峡都市报
“发现”太空成功摘“瘤”(图)
布什给“发现”号宇航员打气

  N新华综合

  本报讯一名日本宇航员和一名美国宇航员3日走出“发现”号航天飞机,进行第3次太空行走,成功清除两片伸出的陶瓷纤维布并提前完成了太空行走任务。

  在美国宇航局决定3日对“发现”号航天飞机进行太空维修之后,美国总统布什2日直接致电“发现”号,与机组成员通话,鼓励他们圆满完成任务。

  10分钟

  成功除去两“毒瘤”

  经过10分钟的太空作业,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于莫斯科时间3日16时50分(北京时间20时50分)左右成功将“发现”号腹部两块不规则伸出的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去除。

  美国宇航局专家介绍说,鲁宾逊的太空作业做得非常出色,比原计划1个小时的太空工作大大提前。将填充材料去除后,鲁宾逊还对维修地点拍了照片。之后,他被“发现”号机械臂“吊”离航天飞机腹部。

  这次对航天飞机表面绝热层进行维修是航天飞机24年飞行历史上首次在太空接受绝热层维修。维修航天飞机绝热层是临时增加的太空行走任务,也是本次太空行走最引人关注的太空作业任务。为此,这次太空行走中原计划应该进行的外部照相机及照明设备安装任务被迫取消。

  据介绍,鲁宾逊的这次“小工”活做得干净利索,未对航天飞机腹部绝热瓦造成损坏。

  架平台

  绝热毯又出事

  美国宇航局说,这次太空行走可能持续7个小时。这是“发现”号升空后宇航员第3次太空行走,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除清除两片陶瓷纤维布外,野口聪一和鲁宾逊还成功把一座工具平台和一间材料科学实验室“固定”在国际空间站外。此后不久,两名宇航员接到航天控制中心指令,增加一项拆除空间站外一台失灵的散热片转向装置的任务。

  绝热瓦填缝剂突出问题刚解决,“发现”号绝热毯问题又浮出水面。宇航员托马斯说,美国宇航局工程师们正对“发现”号驾驶舱下一块绝热毯进行分析。这块绝热毯似乎在7月26日“发现”号升空过程中遭太空垃圾击中而发生松动。美国专家认为,绝热材料轻微松动并无大碍,不必为此担心。在3日进行的太空行走过程中,宇航员并未对出现松动的绝热材料进行维修。

  美国宇航局说,航天飞机项目管理小组将于3日晚些时候召开会议,对所有绝热毯数据加以分析,并决定是否额外增加一次太空行走。

  打电话

  布什隔空祝福

  布什2日与远在国际空间站的“发现”号机组成员视频通话,赞扬他们的冒险精神。布什说:“我想感谢你们为了探索甘冒风险,感谢你们的勇气给我们许多美国同胞树立了榜样。”

  布什表示,他祝愿“发现”号能够安全返航,而且“在你们准备返回之际,许多美国人会为你们安全返回祈祷”。

  “发现”号女机长艾琳·柯林斯回答说,她与其他机组人员对太空探索充满信心,“因此我们现在要采取的措施非常值得,而且我们希望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

  “发现”号预计8日返回地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