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祖父郑洞国将军在昆仑关战役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57 人民政协报

  1939年底,深陷侵华战争泥潭的日本法西斯军队,企图一举切断我国西南国际交通线,迫使国民政府因中断外援 而屈服,派遣精锐的第5师团以及第28师团、台湾守备队各一部,突然于广西北部湾海面登陆,逐次击破中国军队的抵抗, 很快攻陷我西南边陲重镇南宁,并以其第5师团12旅团袭占昆仑关。为保障我西南大后方的战略安全,当时中国唯一的机械 化部队第5军奉命由湘北火速南下,在各路友军的配合下对盘踞于昆仑关之日军展开猛烈反攻,经二十余日浴血鏖战,终于将 守敌第12旅团及台湾守备队一部全歼,毙敌旅团长中村正雄
以下五千人,取得震惊中外的昆仑关大捷。我的祖父郑洞国将军 时任第5军副军长兼荣誉第1师师长,在这次战役中率部担任主攻任务,也因指挥果断、功勋卓著而受到嘉奖。

  昆仑关北距南宁八十华里,位于邕宾公路要冲。这里群峦叠嶂,连绵不绝,唐宋以来只有一条被谓之“昆仑古道”的 崎岖曲折的羊肠鸟道可通,近代才将这条古驿道扩建为邕宾公路,成为沟通桂南桂北的交通要道。昆仑关雄居于此处最高隘口 ,形势险要,素有险峻雄关之称,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据史载,北宋仁宗皇佑五年上元之夜,名将狄青以奇兵袭占昆仑关 天险,大破叛军首领侬智高,一举平定广南之乱。抗日战争中这场中日两国精锐军队之间殊死惨烈的铁血拼杀,更使昆仑关从 此名扬天下。

  1939年12月18日凌晨,中国军队的总攻开始了!我军猛烈的炮火顷刻间便密集地倾泻在日军阵地上。炮火准 备刚一延伸,祖父便下令部队全线出击。荣1师各团的战士们犹如出山的猛虎,迅猛地扑向昆仑关周围各个高地,经激战相继 占领了金龙山、仙女山、老毛岭、四四一、六零零、罗塘、同平、轱桃岭等要点。第5军200师方面的攻击也取得很大进展 。但我军的对手毕竟是一支久经战阵的法西斯军队。这支号称“钢军”的日军部队,其官兵大多由日本山口县矿工组成,受日 本法西斯武士道精神毒害严重,作战异常强悍凶残。敌人从最初的惊慌中清醒过来后,立刻凭借各高地上纵横密布的明碉暗堡 和强大火力凶猛反扑。此后一连鏖战七天,荣1师虽曾两度突入昆仑关关口,终因立足不稳而退出,罗塘等高地也再度失守, 部队伤亡惨重。祖父沉着果断、临阵不乱,亲自指挥所部第2团反攻位于昆仑关西北的重要制高点罗塘高地。此时的第2团经 连日激战仅剩下三百余官兵,临时编成三个连,在他的指挥下与敌血战一夜,终于在次日拂晓时将战旗插上高地顶峰,守敌一 个加强中队除两人负伤被俘外,其余全被击毙。我军突击队也仅有数十人幸存下来。当时举国上下都关注着战役的进展,当荣 1师在罗塘高地传出捷报时,远在重庆的蒋介石亲自给祖父发来嘉奖电。

  这时,大批日军援军从南宁赶来增援,虽然遭到我阻击部队的沉重打击,但还是有两千余日军与昆仑关守敌会合了, 原来在昆仑关奄奄一息的日军残部立刻死灰复燃。前线形势的逆转并没有动摇我军的作战意志。第5军立即调整部署,加强火 力,再兴攻势,集中攻击昆仑关关口附近的各重要高地,日军在我军有力打击下损失惨重,又一次陷于绝境,敌旅团长中村正 雄少将也被荣1师3团的炮火击毙。在战役的关键时刻,祖父以大局为重,不顾自己的部队伤亡奇重,毅然抽出第3团接替友 军承担攻打位于昆仑关东北险要制高点———界首的艰巨任务。该团与敌彻夜激战,最后以全团九个步兵连长伤亡七个的沉重 代价夺取了这个重要高地。界首一失,昆仑关顿失屏障,第5军新22师趁势攻克了昆仑关关口。但日军犹作困兽之斗,集结 兵力重新夺取了昆仑关西南靠近南宁的重要制高点四四一高地,企图等待援军卷土重来。1940年元旦这一天,祖父指挥荣 1师1、2团余部及一个补充营向敌反攻,与千余日军恶战整整三昼夜,高地几次易手,最后双方成对峙状态。残暴的日军狗 急跳墙,竟然向我军施放毒气,随即在空中和地面火力的掩护下大举进攻。我军伤亡惨重,苦战难支,被迫退至高地北侧一隅 死守待援,战局岌岌可危。这时连祖父部下一位擅打硬仗的团长也动摇了,在电话里连连请求撤下阵地。祖父考虑此战关系战 役全局,必须坚持到底,于是斩钉截铁地命令这位团长:“现在敌我已决战至最后关头,坚持到底便是胜利,你必须死死顶住 敌人,等待增援,没有命令不准放弃阵地!”祖父见他还在犹豫,又厉声命令道:“就是剩下一兵一卒,你也要给我顶住,丢 了阵地,我砍了你的头!”此刻祖父身边已无兵可派了,只好将师特务连和一些主动请战的轻伤员集合起来出击。这支不足两 百人的精悍突击队,在暮色的掩护下,趁敌不备,突然向日军侧背发起凌厉袭击,一时杀声震天。日军久战疲惫,没料到我军 从背后杀来,黑暗中也搞不清我军有多少人,不由阵脚大乱,在我军前后夹击下死伤惨重,终于丢弃无数尸体和枪械,犹如山 崩般地狼狈溃退了,昆仑关战役至此以我军的彻底胜利而告终。

  为了夺取昆仑关战役的胜利,我军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仅第5军就有6000余名将士壮烈殉国,包括第200师 师长戴安澜和新22师师长邱清泉将军在内的11000余名将士血染疆场。荣1师从阵地上撤下休整时,所属三个步兵团能 够战斗的官兵仅剩下八百余人。据说当祖父战后陪同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将军检视荣1师时,在血染的战旗下,想到二十几天 前还生龙活虎的众多战友和袍泽已化为英灵而去,他这位久经战阵的军人也不禁潸然泪下。

  昆仑关战役已经过去了65年,但烈士们的英名会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郑建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