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个喇叭演绎的官民对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1:45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05-08-04 10:18 河北频道

  记者近日前往河北省肥乡县北营村发现,村里近年来先后树起了四个大喇叭,其中三个大喇叭是由村干部安装的,另外一个喇叭是由一个村民树起的。四个大剌叭长期对立,村干部的喇叭虽然多,但许多村民不欢迎,在村里长期抵不过村民的喇叭。三个喇叭不抵一个喇叭
四个喇叭演绎的官民对立(组图)
这是北营村东南片片长家的喇叭。
四个喇叭演绎的官民对立(组图)
这是北营村东北片片长家的喇叭。

  北营村村民向记者介绍,原来这个村也只有一个村班子,只在村委会有一个大喇叭。然而,后来因多种因素,村里未进行村委会直选,上级指定的干部群众不拥护,村班子曾陷入瘫痪。大约从2001年开始,村里被分成了东北片、西南片、东南片三个片,上级相应指定了以三个片长为首的三个片班子,每个片长家里安装了一个大喇叭,传达自己的声音。

  北营村西南片的片长王志坤对记者说,他们每个片都各自独立,分别受乡党委领导。北营村所在的旧店乡原乡党委书记程明宪对记者说,这个村多年来一直比较混乱,村领导班子软弱。为此,乡党委对这个村分三片治理,分别在村民中指定村干部,每片村干部都树起一个大喇叭,便于开展工作。

  但群众对村干部树起的这三个喇叭并不满意。村民韩书相对记者说,村干部的大喇叭经常歪曲国家政策,比如国家粮食直补政策、计划生育政策、农村税费征收等,从来不向群众讲清政策,而是愚弄群众,自己深受其害。韩书相说,他妻子生育二胎后,先后交了7000元的计生罚款,做了手术。但2004年初,新上任的片长又带人讨要计生罚款。当问起已交过了罚款怎么还要时,新片长对他说,以前你交给谁你管谁要,我是新上任干部,你还要交。为此,双方发生争执,妻子史素花被带走,遭毒打、辱骂达16小时,被接回家时还疼得满地打滚。交了这么多罚款、挨了毒打,至今他也不明白国家政策是怎么规定的。

  类似这样的事,许多村民都遇到过。村民沈会平说,村干部曾向他索要了1300元保生费,保他生二胎,没想到,最近女儿出生了,干部又找上门来要走2000元的超生费,并说这还不算完;村民袁更林对记者说,国家去年开始对种粮户给予补贴,但去年的直补款至今未发放到位,不知上边的政策是怎么规定的……

  由于村里的三个大喇叭不能传达群众的声音,群众不拥护。村民王福臣几年前也树起了一个大喇叭,办起了广播站,专门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歪曲党的政策、欺压愚弄群众的行为作斗争。于是,全村形成了三个喇叭与一个喇叭长期斗法、三个喇叭抵不过一个喇叭的局面。

  群众眼中的四个喇叭
四个喇叭演绎的官民对立(组图)
这是北营村西南片片长家的喇叭。
四个喇叭演绎的官民对立(组图)
  这是北营村村民王福臣自办的喇叭,他的喇叭是针对其它三个喇叭而设的,专门揭露一些干部歪曲党和国家的政策、欺群众的行为,宣传党和国家政策。

  群众对村中的几个喇叭是怎么看的呢?

  不少群众反映,三个村干部建的大喇叭,不宣传党的政策、不为群众服务,而成了乡村干部掠夺百姓的工具。村民刘庆祥说,村干部家的喇叭平时没有声音,一旦有声音就没好事,要么是要钱要物,要么是威胁群众。今年2月,喇叭里突然响了,宣称他承包的一片责任田成了片长的宅基。不久,他发现片长在他的责任田里垫土,公开抢占他的责任田,还把他种的50棵树砍光。妻子上前阻拦,被片长一家人毒打一顿。他敢怒不敢言,告到乡里没人管。责任田就这样被抢占了。村民王金山说,今年5月8日,他承包地里的100多棵树也被砍光,村干部抢占他的土地,同样在阻拦时被毒打一顿。

  81岁的老人庞堂对记者说,村干部的三个大喇叭是村干部权力的象征,他们依靠这些权力,疯狂捞钱。近年来,乡村干部把村里能卖的都快卖光了,他们卖掉了村委会大院、学校、卫生所,卖光了村里的沟沟坎坎,如今,又要卖掉村里仅存的一块广场。村民王德高说,村民养村干部就像养老人一样,一个村领导班子就像养一个老人,好养些。现在村里分成了三片,相当于村民要养三个老人,况且片长还经常换,负担自然要加重了。他说,村民多次提出直选村委会,乡里均不答应。

  许多群众说,这些大喇叭成了村干部欺压群众、辱骂群众的工具。村民韩运昌是一个退休教师,对村干部欺压群众、掠夺群众的行为看不惯,曾劝阻过这种行为。为此,他得罪了一些村干部。韩运昌说,2003年的一天,片长说他多管闲事,在大喇叭上点名骂了他很长时间,气得他大病一场,瘫痪在床好长时间,至今仍不能离药。

  而对于村民王福臣树起的大喇叭,群众却有另外的看法。1944年入党的老党员庞义乾对记者说,王福臣的大喇叭,经常宣传党的政策,还给人们讲农业科技知识,群众很欢迎。提起王福臣的大喇叭,许多村民都伸出大拇指。有的说,每当村干部欺骗群众时,王福臣的大喇叭就宣传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防止村干部愚弄群众;有的说,村里发生盗窃案件后,王福臣在喇叭上广播,提醒人们严防窃贼,还组织村民轮流巡逻;有的说,为帮助群众富裕起来,王福臣操办起村里的农村大集,活跃了全村经济;有的说,王福臣每年春节都自筹资金组织文艺演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大喇叭现象启示深刻
四个喇叭演绎的官民对立(组图)
村民王福臣在准备广播。
四个喇叭演绎的官民对立(组图)
  不少村民有了困难事,都喜欢到王福臣家里一块商量,请他出注意。许多事情成为他的广播素材。

  一般来讲,村干部树起的大喇叭是由乡党委授权的,具有权威性和合法性,本应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而村民王福臣树起的大喇叭是个人行为,也是有关规定不允许的,不会受到群众的拥护。但事实却相反,三个村干部的喇叭长期抵不过一个村民的喇叭,这种现象给人的启示是深刻的。

  北营村西南片片长王志坤、东南片副片长庞宏勇对记者说,他们为村里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于群众为何反对他们,他们不理解。但记者发现,在采访期间,有的片长、片干部曾多次来威胁接受记者采访的群众。村干部脱离群众、害怕群众,又如何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呢!

  不少村民对记者说,群众反对他们,是因为这些村干部依仗职权,不仅不为群众办事,还欺压群众。村民庞社亮对记者说,2003年冬天,他在村里遇到了乡里一名干部,就向这位乡干部讨要修摩托车欠款,这位乡干部不仅不还钱,还叫来一批片干部,找到他家打人。未找到庞社亮,就对其怀孕在家的妻子动手动脚,妻子被吓得生了一场大病。村民韩运河说,只因儿子当时跟庞社亮在一起,乡村干部在庞社亮家闹完后,又直奔他家,将正在午休的韩运河打得耳朵出血,听力下降。村民刘凤国说,2004年11月,村干部非法没收他的2亩多耕地,夫妻俩据理力争,乡村干部竟然随便抓人,将夫妻俩抓走。未成年的女儿上前阻拦,竟然被乡村干部把胳膊打断。

  王福臣的喇叭尽管是个人建立的,党委政府不予承认,但他能反映群众的呼声,为群众办事,受到了群众的拥护。王福臣说,他的大喇叭自建立以来,一直受到乡村干部的打击。一名干部就曾威胁他说,他们当干部就是为了挣钱,谁阻碍他挣钱,他就要谁的好看,劝他不要在喇叭上再宣传党和国家政策。他多次听到类似的威胁、利诱,有时还被跟踪、传唤。有一次,十几名乡村干部深夜闯入他家,往死里打他,有人死死掐住他的脖子。幸亏惊动了邻居,吓跑了这些人,他才捡了一条命。2003年,乡里以私安喇叭违反有关规定为由,拆走了他的喇叭,但不久,县乡干部又还给了他。

  王福臣深有体会的对记者说,老百姓讲的是实惠,只要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他们就拥护你。如果你不为群众办事,即使是官封的喇叭,老百姓也不欢迎。

  这个村的事件还启示我们,当前,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非常必要的。这个村导致目前的混乱局面,根本原因是村党组织陷入滩涣。据原乡党委书记程明宪、现任乡党委书记郭晨亮介绍,这个村党组织长期缺乏战斗力,党组织陷入瘫痪。全村被分成三片管理后,由乡里指派一名干部到这里代理支部书记。郭晨亮对记者说,他们将改变工作思路,包括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认真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面加强这个村党组织建设,努力帮助这个村走上正确的轨道。

  ( 采写:吕国庆/编辑:杜文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