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浦村上“吃杠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2:35 扬子晚报

  东浦村上“吃杠茶”

  本报记者邹建丰匡启键本报通讯员王木根

  金坛市指前镇西南角上有个东浦村,东浦村上有条石头街,石头街上有个小茶馆,小茶馆有个“吃杠茶”。

  什么叫“吃杠茶”?原来大凡村里人抬杠拌嘴闹纠纷,便拉到小茶馆里,请老者评个理。老者不急不忙,请大家坐下先吃茶,边吃茶边评理。理评了,茶吃了,最后由理亏的一方掏腰包付茶钱。这就叫“吃杠茶”。

  “吃杠茶”是什么时候有的,谁也说不清。反正年纪大的人都说,他爷爷的爷爷时就有了,一代一代传到今。张三李四王二麻子,不管谁,抬杠吵架,马上就有人说:“走,吃杠茶去,吃杠茶去!”“吃杠茶”就这样出了名。

  在打造“平安金坛”、“和谐金坛”的这两年,东浦村的“吃杠茶”可有意思了。村里建起了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会就设在小茶馆里,调解会委员由村干部和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担任。这些人德高望重,评个理,断个家务事,那真叫没话说。

  村里有个承包大户,手头有了点钱,就常常在外赌博,还与赌台上一个女人“好”上了,老婆常常与他吵架,两户亲家也卷了进来,又吵又闹。最后拉扯到茶馆里“吃杠茶”。民调会的老年人给他们细细评论,大道理讲到小道理,两亲家终于心平气和。这个承包大户的老子指着儿子“熊”:“看你丢人现眼,把我的老脸也丢尽了!”儿子自知理亏吃瘪,上来认了错。如今他再也不去赌,不去“七搭八搭”了,成了名符其实的养鱼专业户,一心一意致富奔小康。

  民调会办事挺认真。委员们必要时走出小茶馆,走家串户调解纠纷,发现矛盾马上化解。老人们还在茶馆内外,用壁报、黑板报搞宣传,宣传法律知识、邻里家庭新风尚等等。东浦村是指前镇第二大村,全村4000多人。东浦人生性憨直,周边有“憨头憨脑东浦人”之说,过去动不动就抬杠打架。如今这民调会一成立,“吃杠茶”吃得村里太平和谐多了,6年来全村没出一件刑事案件,家家户户矛盾纠纷也大大减少。村里出外打工做了老板的人不少,逢年过节,他们大把大把地将钞票捐给小茶馆,茶馆又扩建了浴室、老年活动室。村民们到里面吃茶再不用付钱了。“吃杠茶”理亏的一方当然也用不着掏腰包付茶钱了,但理亏了总是脸上无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