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家电“攀高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3: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宋洁实习生范立荣)今夏,“节能”无疑成了今夏最热的关键词,西安市场上的家电产品也纷纷搭上“节能”顺风车,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记者了解到,相比普通家电,节能家电销售量并不理想,而价格偏高就是影响购买的最大障碍。

  昨日,记者走访了国美、苏宁家电卖场,发现现在以“节能”为卖点的家电产品,价格比普通的高出千元左右。在西大街国美电器专卖店记者看到,款式和功能相似的两款海尔
空调机,普通机售价2099元,而节能机却是3178元。同样,在苏宁电器卖场内,记者也看到,一款打着“舒适节能省电48%”牌子的空调售价2999元,而同款普通机却只售1680元。在电冰箱专柜前,售货员表示,虽然节能冰箱是主流,但许多消费者还是倾向于购买普通冰箱,因为价格会便宜一些。

  “节能家电价格有点高,而且节能效果很难从表面上看出。”采访中,许多消费者都这样认为。经开区某电力公司工程师王先生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普通冰箱日耗电约为1.2度,节能冰箱耗电约0.5度,按照一台冰箱10年的使用寿命来算,买普通冰箱10年下来一共也就节省不到千元,和直接购买节能冰箱价格相差无几。对间断使用的洗衣机和季节性很强的空调等家电,哪个划算则更是难说。

  对此,家电协会的有关人士指出,虽然节能家电环保、节能,是未来家电发展的潮流,但其价格偏高,却让消费者望价却步。看来要想普及节能家电,价格高出多少最合适是需要很好研究的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