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文化讲堂” 创建学习型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3: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大众文化是以城市为发育空间,以利润为驱动力,以批量复制形成覆盖规模,以市民情趣为主要传播渠道的文化现象……”昨天上午,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肖云儒以一场题为“当下大众文化走向”的精彩报告,将市委办公厅的同志们带入了大众文化发展的思维空间,也拉开了市委办公厅文化建设系列讲座“文化讲堂”的帷幕。

  为落实《西安市建设学习型城市规划纲要》,建设学习型机关,市委办公厅进一步加
大了机关文化建设的力度,决定以“文化讲堂”的形式,定期举办系列学习讲座,邀请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有造诣、有创意的知名专家学者,分专题讲授科学文化知识和相关业务知识,拓展干部职工的知识面,提升科学文化素养,推进办公厅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从“拇指革命”到“网络时代”,从“精英等高线”到大众文化水准,从文化陶冶到文化消费,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肖云儒凭借深厚的文艺理论功底、广博的文学艺术知识和幽默诙谐的语言,围绕大众文化的发展阶段和基本走向,将自己对大众文化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娓娓道来。随着话题不断深入展开,听众们时而凝神专注、仔细聆听,时而伏案疾书、详细记录,时而由衷点头、会心微笑,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度过,演讲结束后,许多同志仍然意犹未尽。综合一处的年轻人刘新锋兴奋地说,把专家学者请进机关,把干部职工引向课堂,我们大家都很欢迎。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健对“文化讲堂”做出这样的定位:既是落实“四化”发展理念、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实际步骤,是建设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的实际行动,也是开展机关文化建设活动的有效延伸和深化。他在主持讲座时说,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对这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说办公厅这个头带得好。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学习者生存发展的理念,不断总结经验,真正把“文化讲堂”打造成办公厅创建学习型机关的标志性载体,成为干部职工的第二课堂。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办公厅机关工会主席田凌,她告诉记者,建设学习型城市,党政机关要带头。今后,我们还要邀请更多的知名人士,扩大听众范围,也欢迎广大市民来旁听,我们想采取这种方式,为营造学习型城市的浓厚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雷宁通讯员钟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