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董路:中日之战国足平于安逸 抗日尚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3:28 东北新闻网

  并不是所有的平局都是令人遗憾的,比如3天前中国队8打11的逆境中1:1战平韩国队,人们更多感觉到的是一份欣慰,但今天中国队在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最终被日本队连追两球反胜为平,则笃定拥有的是一份深深的遗憾。

  虽然中国队因各类犯规领得了5场黄牌,虽然李金羽在对抗中迫使对手头破血流,但整体衡量,今天的中日之战是以一种接近普通寻常的形态呈现的——没有想象中的剑拔弩张硝
烟弥漫怒目圆睁,中国队场上的球员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了纯粹的比赛上,日本人同样一如既往。

  开场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队的后防线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日本队尽管更换了一套阵容但其多年以来业已形成的技术风格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依然通过线路清晰的组织配合发动着进攻,区别只在于球员的个人能力与中田英寿、中村俊甫们相比有着显而易见的差距,以至于创造出了多次绝好的得分机会无力有效把握。当然,李雷雷依旧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屡屡化解险情。

  中国队真正有威胁的进攻始于29分钟——孙祥后场近40开外的直线传球体现着想象力和突然性,而郜林前插摆脱后的小角度射门也表现出了坚决果断和合理连贯;而上半场最后15分钟,也是中国队全场比赛进攻威力最大的15分钟,中国队在被动中的一份耐心让自己终于等来了破门的机会。

  相信中国队的第一粒进球将长久地被朱广沪树立成为教科书般的进攻样板——13号徐云龙、20号王亮、28号李彦以及7号赵旭日等4名中场球员在右边路不算太大的外围内,连续6次以上的短传配合,拉开了对方防守的空当,赵旭日高质量的传中为李金羽上演标志性鱼跃冲顶轰门铺平了道路。

  如果说李金羽的低空俯冲头球破门尚且不能充分体现中国球员的空中优势的话,那么,6分钟之后21号张永海接20号王亮开出的边路任意球高高跃起的回头望月得分,则将“中国头球队”的光荣传统发挥到了极致。实际上,认真回忆整场比赛,中国队真正给日本队造成威胁的射门中,80%以上恰恰来自于利用身高优势发动的空中打击。

  中国队遗憾的结局在下半场伊始徐云龙连续两次角球中头球射门失之毫厘之后开始酝酿——足球比赛中常常被提及的“运气”从那一刻似乎远离了中国队,当然,这多少也与朱广沪做出的一次至少值的商榷的换人决定不无关系。

  朱广沪为中日之战整体的排兵布阵是有的放矢的——更换的李金羽、王亮、徐云龙以及张永海等4名首发球员在比赛中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进球也有助攻的表现;3-5-2结合4-4-2的灵活阵型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攻防体系,更加富有弹性与变化,但或许是受到了2:0领先的比分的莫大影响,或许是对济科全替补出战的举动一直无法释怀,总之,朱广沪在下半场仅仅开场8分钟之后便将陈涛叫到自己身边准备实施换人,肯定是基于对比赛的场面和走势的某种判断——但却是“优越感过强”的一种错误判断。

  当时徐云龙的体能显然不成问题——论防守,其在中场可以有力阻截;论进攻,其刚刚在角球中两次头球攻门……也许朱广沪换上陈涛的目的是想加强中前场的控球,但不要忘记中国队当时最主要的工作是抵抗日本人发动的反攻,并且已经进入到一种防守反击的轨道,如果期望骚扰对手的防线、牵制对手的进攻或者试图进一步扩大比分,保持前卫线的人马,同时用速度型的前锋邹捷替换抢点型的李金羽以及体能消耗很大的郜林,应该是一种比较符合实际的策略。只不过,朱广沪当时一定想到了不仅要赢日本队,还要赢得更票漂亮一些;而就在陈涛准备上场前的一瞬间,日本队利用任意球将比分缩小至1:2。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陈涛还是上场了,但此前比分的变化实际上已经使得这次换人丧失了足够的针对性,而后朱广沪用前卫周海滨换下前锋郜林是一种冷静的回归——这个时候,他似乎已经感觉到了一丝危险的味道。

  日本人在足球场上的一份韧劲最终修成了正果,而确保日本人后发制人的还是一种鲜明且成熟的战术风格,完场前中国队防守中再次出现了纰漏,2:2的平局随之降临,而日本队远射扳平比分之前,朱广沪刚刚用前卫蒿俊闽换下了李金羽,摆出了一个没有一名正印前锋的特别阵型。

  要求一支刚刚经历大换血的中国队90分钟之内始终保持稳定的发挥,要求一名刚刚执掌中国队帅印的朱广沪不犯任何一个错误,显然都有些过去苛刻了;我真正想表达的是,目睹这样一场中日之战的全过程之后,有一些结论还是可以清晰得出,比如,中国队的攻防能力有了一定的进步提高,中国队球员的心态在逐步变得平和,朱广沪的执教有着明确的指导思想,当然还包括:中国足球追赶日本足球以及韩国足球,依然属于一种不折不扣的任重而道远。

  “生于忧患,死于安逸”,今天的中国队却是“胜(领先)”于忧患,“平”于安逸。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和过程没有能够战胜日本人总归是一种遗憾,遗憾在于:短时间内,中国队恐怕很难再有这么好的机会去实现一次“抗日”的胜利了——你不能指望济科或者他的继任者会经常无厘头般地派出”日本三队”应战吧?(新浪体育)[责任编辑: 曲晟](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