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卫生局今天发布健康播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4:34 法制晚报

  称本市儿童肺炎等发病率降低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京城母乳喂养率达91.6%

  母乳具有6个月内婴儿所需全部营养易被婴儿肠道吸收使其免疫系统更强

  本报讯(记者柳姗)市卫生局今天上午发布健康播报:本市0至4个月婴儿母乳喂养率已达91.6%,其中城八区 达到89.68%,农村高于城市。

  随着喂养方式的改变,本市儿童肺炎、腹泻发病率明显降低。2004年婴儿死亡率4.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5.47‰,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儿童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市卫生局在播报中称,母乳喂养有助于婴儿的大脑、免疫系统及体格、口腔的发育,还可以预防疾病,尤其是腹泻、 呼吸道感染、耳部感染和尿路感染。

  母乳中还含有一种消化脂肪的特殊酶——脂肪酶,因此母乳比较容易被婴儿迅速消化,所以母乳喂养间隔时间较短。 母乳包含了6个月内婴儿所需的所有营养,例如含有适量的蛋白质和脂肪和足量的维生素,其营养成分中还有大脑发育所需的 营养物质。母乳喂养的婴儿不需要补充维生素或水果汁。

  母乳还含有适量的盐、钙、磷和足够的铁,虽然含量不高,但易被婴儿肠道吸收。母乳喂养的婴儿的免疫系统比人工 喂养的婴儿更强,母乳中所含的特殊脂肪酸可以提高儿童的智商和视力。

  母乳喂养对母亲同样有益处。母乳喂养是继怀孕、生育之后的必然生理过程,产后马上实施母乳喂养,可以减少产后 出血、贫血的危险性。

  ●提醒·婴儿

  6个月后逐步增食品种类

  市卫生局在播报中提醒,6个月以上的婴儿可以坚持母乳喂养到2岁,但要及时添加辅食,用于满足婴儿自身造血及 营养的需要,以及锻炼其咀嚼能力。

  添加辅食的原则是:从少量逐渐增量,食品从稀到稠,从细到粗,逐步增加食品种类。新的辅食一定要在孩子健康、 消化功能正常时添加,患病时最好暂缓添加。

  ●提醒·母亲

  数伏时节孕妇注意防暑

  市卫生局提示刚怀孕的准妈妈们,应当到户口所在地的保健科及时建立“北京市母子保健健康档案”。孕妇要到具有 助产技术服务资质和挂有爱婴医院标志的正规医院住院分娩,这样才能保证分娩的安全。

  现在是北京最热的数伏时节,孕产妇的身体负荷和消耗都比较大,要注意防暑降温,同时也要注意不要因太贪凉而感 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