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水产品市场采取抽查方式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4:34 法制晚报

  使用禁用药屡教不改的最高可罚5万元

  北京开始严查致癌兽药

  上午市渔政监督管理站抽查两家正规养鱼场未发现使用孔雀石绿情况

  本报讯(记者白冰)今天上午,北京市渔政监督管理站的执法人员对通州区的两家渔业养殖场进行了突击检查,没有 发现使用孔雀石绿及其他违禁药品的情况。站长黄立春表示,目前全市正在对水产品市场加大监管力度,9个区县采取抽查的 方式检查,凡是使用禁用药的都要严格查处,屡教不改的最高可罚5万元。

  在一家叫北京海宁通养殖场院内,场主彭先生向工作人员出示了他的渔场用药记录,经检查,他的用药记录没有问题 。彭先生说,以前不知道有别的方法治鱼病,都用孔雀石绿,但现在早已停用很长时间了。说完,他拿起鱼池旁的饲料让大家 闻,执法人员检测后对记者说,这种饲料是完全无害的。

  目前,北京市年需50万吨水产,其中本市生产的占15%。通州区渔政监督管理站站长陈庆云告诉记者,该区作为 全市最大的渔业养殖基地,已抽查了40多家养殖场,尚未发现使用孔雀石绿及其他十多种禁药的情况。但并不排除一些小型 的渔场有此类违规行为。

  背景链接

  今年6月,水产品行业被揭开黑幕:部分地区一些养殖渔民为防治水霉病等病害,使用孔雀石绿。个别运输商用孔雀 石绿对运输水体消毒,以延长鱼类在长途贩运中的存活时间。

  什么是“孔雀石绿”

  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是杀真菌剂,易溶于水,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等副作用,已被农业部列入《 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中。但部分地区一些养殖渔民为防治水霉病等病害,使用孔雀石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