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队控制首都 毛里塔尼亚总统赴沙特葬礼遭兵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4:48 桂龙新闻网

  3日,趁着毛里塔尼亚现任总统塔亚去沙特参加前法赫德国王葬礼之际,总统卫队发生兵变。哗变官兵迅速占领了位于首都努瓦克肖特的军方重要机构以及国家电视台和电台,并封锁了总统府和政府主要部门。兵变官兵随后宣布,军事委员会将取代已执政了21年的塔亚政权。

  【清晨闻枪声】

  军事委员会代执政

  毛里塔尼亚军事政变领导人3日发表声明说,一个军事委员会将代替总统塔亚在毛里塔尼亚执政。

  据报道,发动兵变的官兵主要是总统卫队成员。当地时间清晨5时许,总统卫队官兵先后占领了国民宪兵司令部和军队总参谋部,并控制了国家电视台和电台,中断了正常广播。

  全副武装的士兵同时包围了总统府和各部委办公楼,封锁了通往首都的主要道路和入口。装备重型武器和高射炮的军车被部署在首都一些街道上。首都努瓦克肖特响起零星枪声,毛里塔尼亚中央政府机构的工作已陷入停顿。法新社报道说,上午10时15分左右,努瓦克肖特市中心响起5声爆炸。当时,街上行人和车辆已经寥寥无几。努瓦克肖特各条街道上的商铺全都大门紧闭,出租车也拒绝搭载路边急于逃离市中心的市民。

  【首都被控制】

  边防军已封锁边境

  新华社记者从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获悉,兵变部队已取得对首都的控制权,负责保卫首都的第六军区司令被他们抓获。法新社也援引来自毛军方的消息说,“几名高级将领”被捕,但不清楚他们是被哪一方逮捕。

  美联社记者试图联络毛里塔尼亚军方和政府官员,求证时局,有的联系不上,有的则拒绝答复。但英国驻毛里塔尼亚领事官员锡德·艾哈迈德·阿比德纳向路透社证实,这是一起军事政变。“我们听说发生了政变,但我们不知道谁参与其中,我们也不知道成功与否,”他说。

  一名居住在与塞内加尔交界地区的目击者向路透社证实,毛里塔尼亚边防军已经封锁了边境,禁止任何人离境。

  【去沙特赴丧】

  总统很难回到国内

  目前,毛里塔尼亚总统马维亚·锡德·艾哈迈德·塔亚的下落并不明朗。兵变发生前日,他正在沙特参加已故国王法赫德的葬礼。

  来自邻国塞内加尔的消息说,塔亚总统在参加完2日的葬礼后因无法返回国内,先转道降落到塞首都达喀尔机场。

  发动兵变的总统卫队长费依萨尔目前正与政府和军方高官举行谈判,以决定是否让塔亚回国。但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说法,塔亚已抵达尼日尔,并受到尼日尔总统马马杜·坦贾和政府官员的迎接。

  来源:

  新闻晨报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惜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