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忘却的历史 上海拟建慰安妇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6:0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4日消息 据《文汇报》报道,从有关方面获悉,上海将有望建造首座“慰安妇纪念馆”,预计将落成于今年2月辞世的最后一个上海籍慰安妇——朱巧妹生前住所原址:崇明庙镇。这是本月继首家收集战争时性暴力受害与加害资料的慰安妇资料馆“女性战争与和平资料馆”1日在东京落成之后,第二个与慰安妇有关的纪念设施。

  据了解,内地已知原有约60位“慰安妇”,但自2001年起,已先后有近20位辞世。而
在已知“慰安妇”中,上海有5位,除了今年辞世的朱巧妹老人外,目前只有两位朝鲜籍老人健在,其他两位中国籍老人分别于2002年和2004年过世。

  为了纪念那段悲惨的过去,呼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今年2月28日,世界著名从事妇女权益保护工作的慈善组织“V日”在纽约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活动,要求日本政府就二战中的“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向当年的受害者作出赔偿。据悉,“V日”还表示将帮助相关机构在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筹建“慰安妇”博物馆。

  上海将建“慰安妇”纪念馆的消息,引起了苏沪两地历史学家的关注。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等人纷纷表示:中国内地最有必要建立慰安妇纪念馆的城市就是上海和南京。

  据介绍,目前韩国已有慰安妇纪念馆,中国台湾也在筹建,但目前中国大陆意向还不甚明朗。(编辑 徐丽麟)

  新闻链接:V日“V日”是世界著名剧作家伊芙·恩斯勒于1988年创办的。

  “V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去年的主题是“伊拉克女性”,今年则是“慰安妇”。该组织计划在2006年为“慰安妇”问题拿出演出收入的10%。伊芙·恩斯勒指出,“慰安妇”拥有女性的尊严和智慧,“她们的生活却如同地狱,而且至今正义未得到伸张”。日本政府必须向当年受迫害的“慰安妇”作出正式道歉。据历史学家估计,二战前和二战中至少有20万妇女被日军掠为“慰安妇”,她们来自韩国、中国、菲律宾、印尼等国。

  作为世界著名的倡导女性权益的剧作家,伊芙·恩斯勒创作的女性主义独角戏《阴道独白》已被翻译成35种文字,在全球各地巡演不衰,仅去年就在76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达2300场。“V日”1988年成立后,《阴道独白》一剧演出的收入全部捐给这一组织,用于在全球范围内为遭受迫害的女性提供帮助和庇护,多年来共达2600万美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