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清无”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6:08 深圳晚报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清无”进展

  “清无”全过程置于阳光下

  清无战况

  行动首日一批无证无照门店被查处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清无”办发言人、市工商局副局长范鸣春首先向新闻媒体介绍了这次“清无”行动的目的意义以及行动的整体安排和近期工作重点,并通报了“清无”行动的进展情况。范鸣春说,目前各区、各有关部门都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并制订了具体的行动方案,各区对辖区无证无照经营户的情况也进行了全面彻底的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我市于8月1日开展了全市第一次集中清理行动,行动当天,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341人,查处取缔各类无证无照非法“10元”店、餐厅、诊所、废品收购点、影吧等165家,拆除非法雨篷、广告招牌31处,扣留非法经营工具一大批。

  本报记者童俏丁荡新陈莉实习生徐卓君报道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中央、省、市各级新闻媒体通报了我市“清无”行动的总体安排、近期工作重点以及最近的进展情况,各区政府的新闻发言人也对辖区“清无”工作做了介绍。据了解,今后市政府将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清无”动态,新闻媒体亦可随时向市、区两级“清无”办的新闻发言人了解“清无”情况,从而确保整个“清无”过程置于阳光下进行。

  六区“清无”各出奇招

  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等六区新闻发言人介绍了辖区“清无”工作的进展情况。据福田区新闻发言人蔡铨毅介绍,福田区经过摸底调查,全区共有各类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户75%以上集中在“城中村”,为此,福田区将城中村的无证无照经营作为清理重点之一。福田区还出台了有关“城中村”清无的疏导政策,例如,对“城中村”内无证无照网吧、音像店,建议由文化部门给予政策支持,由村股份公司在村内选择适当场地自主设立大型网吧超市和音像超市,满足社会需求。南山区则将“清无”工作与“清违”工作结合起来,以彻底铲除滋生无证无照经营现象的土壤。盐田区的“清无”工作有四个重点,一是城中村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二是盐田港区及其后方陆域货运市场非法经营行为,三是旅游景点及其外围非法经营行为,四是沿街门店无证无照经营行为。针对这四个重点,盐田区将采取“一域一策,各个击破”的战略,力求把四个重点问题彻底解决。此外,罗湖、宝安、龙岗各区也都针对自身辖区的特点,制定了“清无”工作的战略。

  “清无”行动关乎民生

  市政府秘书长唐杰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发表讲话。唐杰认为,召开新闻发布会与新闻媒体进行充分沟通,加大政府信息的披露,是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样有利于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目光、阳光、激光”的三大作用,促使“清无”等政府重大决策为广大市民所接受。在会上,唐杰与新闻记者作了一次非常坦诚的交流,从政府为何要开展“清无”行动、“清无”的目的意义,到“清无”目标以及“清无”与创建文明城市的关系等等,唐杰都作了详细的阐述和解答。

  唐杰说,开展“清无”行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举措,是实施“净畅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梳理行动”的延续。唐杰说,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户的大量存在已严重威胁到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以及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坚决解决这个问题,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对全体市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也就是把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此次“清无”工作难度很大,它与人民关系密切,并将考验政府管理城市的水平。此次“清无”行动,市委、市政府将本着改革精神以及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解决问题,采取“打梳结合”的方法,坚决打击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那部分无证无照经营户,同时解放大多数,以求保持城市的便利生活和服务,从而解决政府如何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的问题。

  作者:记者童俏丁荡新陈莉实习生徐卓君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