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晚8时至次日6时“渔家乐”禁止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6:09 深圳晚报

  晚8时至次日6时“渔家乐”禁止出海

  下月起实施的《深圳市海上交通管理条例》填补休闲娱乐船舶管理法律空白

  本报记者文海笑实习生龙飞报道记者昨日从深圳海事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一部具有地方特色的海事管理地方性法规——《深圳市海上交通管理条例》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
施。该《条例》填补了休闲娱乐船舶管理的法律空白,生意红火的“渔家乐”、“海上游”等海上休闲娱乐将被规范管理。

  规范管理休闲船舶

  近年来,随着“渔家乐”、“海上游”等旅游、观光、娱乐项目的出现,我市海上旅游风景区内渔船、“三无”船舶非法载客现象日益加剧,安全隐患严重。即将实施的《条例》填补了休闲娱乐船舶管理的法律空白。

  《条例》明确了政府部门对休闲船舶的管理职责:确定了海事部门、渔政渔港监督部门分别负责休闲船舶的交通安全监督管理;交通部门负责船舶靠泊码头管理;政府部门和海事部门组织划定休闲船舶活动海域范围。同时,明确规定休闲船舶应当取得船舶检验部门核发的检验证书,配备相应的设备及合格船员才能载客出海;应当在划定的区域内活动,在核定的范围内载客等等。

  深圳海事局局长张建斌介绍,休闲船舶在晚上8时至次日6时,或能见度低于3000米,或海上风力达到六级以上等等情况下,不得出海航行。

  无牌无证船舶取消航行权

  张建斌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条例》实施前,海事部门对无牌无证船舶的管理仅仅停留在检查上。9月1日后,海事部门将依照《条例》的相关规定,责令无牌无证的船舶停航或者停止作业,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应当报废的船舶、设施予以强制报废,对无牌无证的船舶予以强制拆解。

  明确沉船沉物打捞清除责任

  《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沉船、沉物打捞清除的义务和责任。《条例》规定,对影响海上交通秩序或航行安全的搁浅物、沉没物或漂浮物,其所有人或经营者有打捞清除的义务。如果其所有人、经营人不履行或者不在规定的时间内履行义务,海事部门有权采取措施强制打捞清除。另外,对于严重危害船舶安全航行的沉船沉物,情况紧急时,海事部门也可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打捞清除,其费用由沉船沉物的所有人或经营人承担。

  据了解,对于所有人、经营人下落不明或者无力承担打捞清除费用的,《条例》规定了其费用由市政府统筹解决,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对海上交通安全的高度重视。

  强化医疗机构无条件救助责任

  此外,《条例》明确了海救机构应当指定相应的医疗机构负责提供海上紧急医疗救援,强化了相关医疗机构的无条件救助责任;规定医疗机构应当及时抢救海上遇险中的受伤人员,不得以抢救费用未及时支付而拖延救治。

  作者:记者文海笑实习生龙飞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