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茂业百货成功开创国内首家百货会员店4天进账2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6:09 深圳晚报

  茂业百货成功开创国内首家百货会员店

  4天进账2000万

  本报记者卢舒倩报道7月30日,国内首家百货会员店—茂业百货会员店(原茂业和平店)的横空出世,引发了业界关注。众所周知,沃尔玛、普尔斯马特是全球范围内开展会员制
营销最成功的商家,但他们在中国的经营情况却并不是特别理想。在目前会员制营销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的形势下,茂业敢于成为国内百货业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首创“百货会员店”业态,自然成为业界焦点。

  昨日,茂业商厦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明贵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解答了会员店的营销思路。他欣喜地告诉记者,开业4天以来,会员店日销售额均超历史纪录达500万元。4天2000万元的销售业绩,以不争的事实证明了会员店的发展前景。针对日前有媒体提出的“仅有折扣积分,百货会员店只是换汤不换药”的说法,邹经理表示,茂业会员店不仅局限于折扣积分和价格优惠的传统营销做法,而是要将服务概念做深。

  创办动机

  深圳零售业已饱和

  会员店觅得突破口

  记者:业界有这样一种观点,国外相当盛行的会员制营销,移植到国内之后,总体趋势是在走下坡路。这种大形势下,茂业会员店开设可谓是“逆流而上”,那么,是什么促使茂业决定跨出这一步?

  邹明贵:茂业从不缺乏创新精神,所以选择做领跑者,首创会员店;但茂业的创新又是谨慎务实的,我们因为非常看好会员店概念才决定创办。从会员制的优势来说,通过形式多样的会员活动,能够将会员变成永久客户,在会员中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一系列有吸引力的活动所能取得的效果,远远超过了采用单一打折手段来吸引顾客的促销方式。且深圳的市场成熟度要远高于国内平均水平,零售业在深圳已明显地表现出饱和的势态,深圳区域零售市场需要一个新的突破,百货会员店的推出就是一种突破。

  创办条件

  八年经营铸就口碑

  30万会员忠诚惠顾

  记:为何如此看好会员店的经营模式,茂业开设会员店有什么前提条件呢?

  邹:茂业具备开办会员店的实力主要表现在:一是顾客资源,这是建立会员店的首要条件,茂业经过八年的经营,现已拥有30万会员。二是供应商资源,茂业百货公司与供应商品牌联合经营,实现百货会员店一个多重会员操作的概念。三是自身品牌资源,其品牌影响力、社会认可度,所代表的地位、价值观,茂业通过八年经营已实现这一点。四是有服务基础,茂业良好的服务理念和口碑、成熟的服务体系、会员卡体系以及相应配套的服务项目,都为开设会员店打下基础。五、市场信息资源,茂业百货面向社会主流人群,代表着社会中流砥柱的价值观和发展方向,茂业深刻了解深圳主流人群的喜好和消费演变。

  经营策略

  折扣积分只是皮毛

  打造文化才是根本

  记:茂业百货对会员店的经营方面有什么策略呢?

  邹:百货会员店是一门新课题,既是“先河”,就要摸着石头过河。但会员店绝不仅代表单纯的折扣积分。首先,百货行业营销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服务,做深服务是最大的策略,会员店要建立区别于其他店的服务体系和服务方式,重视员工培训体系的建立,从员工一举一动入手,营造会员店气氛。

  其次,就是如何做好价格策略。我们认识到,虽然价格是一个立竿见影的营销点,但折扣、优惠并不是唯一的策略。会员店的价格策略应该有一个广义的做法,不仅要满足会员的各种物质需求,还应满足精神上的需求。茂业会员店专门开辟会员大厅,为举办各类会员沙龙活动提供专门场所,并定期举办会员活动就是基于这一点考虑的。

  作者:记者卢舒倩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