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鄂黑辽吉国企及部分央企注重先进性教育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 湖北、黑龙江、辽宁、吉林等地国有企业及部分中央企业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注重实际,讲求实效。

  湖北省自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各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党员参加活动的覆盖率。在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的认真组织下,全院在武汉的83名离退休老党员全部参加了动员大会。1946年入党、年近九旬的老党员张靖宇在保姆的搀扶下,腰挂尿袋、手执拐杖
参加动员。由于听力衰退,他还专门请人代为记录。他说:“我受党的培养教育多年,虽然我离休了,但我不能离党。”

  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则通过学习身边的先进模范人物,将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向深入。“湖北省劳动模范”、共产党员胡世清不顾身患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疾病,几年如一日,主持编写标书、标底,参与合同谈判,完成了数十亿元、数十个项目的招标,为工程节省了大量投资。“全国优秀女职工”、主任经济师高友芳一直从事造价、合同管理工作。当女儿患病生命垂危之际,她为了工程,只在医院陪了女儿7天又奔回工地。通过开展“学先进、找差距、订措施” 活动,清江公司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对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事迹进行了大力宣传和弘扬,在公司上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7月25日晚,高坝洲电厂突遭特大暴雨袭击,降雨量达到132毫米。当班员工周明巡查时发现三台变压器漏水严重。如不及时消除隐患,将会造成绝缘击穿、停机甚至更大事故发生。在紧要关头,发电部副主任、共产党员余建华带领维护部共产党员张少平、韦振忠及相关人员迅速讨论并制订抢险方案;得知这一紧急情况的电厂厂长、党总支委员胡作新带领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指挥。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力抢险,避免了机组事故的发生,确保了电厂正常发电。

  我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大庆油田认真开展以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载体的主题实践活动。石油管理局油田公司突出抓好“创建百年油田,做百年先锋”主题实践活动。7月25日,在林甸发生地震灾害后,采油六厂三矿受灾比较严重,管理局和油田公司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立即深入灾区,组织恢复生产、生活,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党员先进性。铁人王进喜曾经带过的队伍1205钻井队开展了争做“铁人式红旗队伍”示范队、争当“铁人式红旗党员”示范岗活动。钻井队党支部书记胡志强表示,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们深入学习铁人精神、大庆精神,在思想和工作上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努力多打井,多出油。

  针对企业类型多、情况繁杂等现实情况,辽宁省国有企业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采取了更加灵活的方式,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增强实效性。大连供电公司电建集团有8名党员在斯里兰卡参加农村电气化改造工程。为了保证这8名党员随公司同步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公司党委成立了斯里兰卡临时党支部,并确定一名联络员。这8名党员分散在5个驻地,他们之间相距几百公里的路程。为了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他们立即成立了学习指导组,由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工程负责人一起到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进行工作汇报,直接领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等学习材料。中储粮辽宁分公司为防止先进性教育活动流于形式,特别注重把先进性教育与企业实际相结合。他们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在辖区直属企业开展“库务公开和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职代会作用”的大检查,重点检查直属企业重要工程项目、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工作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是否广泛征求和听取员工意见,是否经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审议表决后实施等问题,把关系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全部公开,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吉林通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紧密联系企业当前正在进行的改革改制、推进二次创业的实践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现状来进行。通钢各基层党委结合各自实际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如炼铁厂开展一名党员带动三名员工,确保其在生产工作中安全无事故、无违章违纪并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一带三”活动;小型连轧厂提出“四高四优”;热轧板带厂提出“五个表率”;板石矿业公司开展“十个一”活动等。通钢一方面大力推进改革改制、生产经营、技改建设等工作,一方面组织党员在业余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因而在通钢出现了业余时间会议室紧缺,晚间办公室灯火通明的现象。通钢某炼钢车间张师傅说,他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对党章、党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