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秀岩指出注重六个结合确保实现规划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7:4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7月27日至8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带领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海南、果洛、玉树,就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规划、建设和谐社会等问题进行了调研。

  调研期间,宋秀岩轻车简从,先后深入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和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玉树、杂多、治多、曲麻莱县,实地察看了退牧还草、封山育
林、生态移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实施情况和畜牧业发展情况,与农牧民群众亲切交流,详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在了解到有些牧民今年的收入不错,部分牧民已走出草原,进入城镇定居,从事稳定的商贸经营和服务业,宋秀岩高兴地说,我们当干部的,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群众的收入不断增加,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

  在听取玉树州的工作汇报后,宋秀岩指出,三江源作为“中华水塔”乃至“亚洲水塔”,是世界上大江大河及冰川、雪山最集中的地区,是我国最重要、影响范围最大的生态功能区,也是对世界气候有重要影响的气候调节区。同源于此的长江、黄河、澜沧江,是我国主要的淡水资源补给线。实施《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西部大开发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标志性工程,牵动着全省、全国人民的心。国家投入75亿元的巨额资金实施这项工程,对我们来说既是重大的历史机遇,更是严峻的挑战,重大的责任。我们必须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实施好规划,为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重托。

  宋秀岩强调,实现保护和恢复三江源区的生态功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当地农牧民群众达到小康生活,是规划确定的目标。在实施规划中,要紧紧围绕这三大目标,注重“六个结合”:一是注重实施规划与草原保护和建设相结合,实现三江源地区生态功能的不断恢复和改善。要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把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统一起来,走生态畜牧业的路子。要把鼠害治理摆在突出位置,组织群众进行大面积连片治理,而且要锲而不舍、抓出成效。要依靠围栏封育、补播优良牧草、防除毒杂草等综合技术手段,治理和改良退化草场,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人工草场,提高植被的再生能力。二是注重实施规划与以草定畜相结合,切实减轻天然草场的生态压力。要下功夫摸清家底,科学确定载畜量,充分利用项目补助,把超载牲畜从天然草场转移出去,实现草畜平衡。要强化以草定畜的措施和办法,把减畜同兑现饲料粮补助直接挂钩,完善奖惩机制,防止减畜流于形式。要进一步总结退牧还草和生态移民的经验,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引导和鼓励群众走出草原,自主创业,自我发展。三是注重实施规划与转变群众观念相结合,实现草场使用权、经营权和管护权的统一。要通过规划的实施,引导牧民群众认识到自己不仅是草原的使用者、经营者、受益者,而且也是草原的管护者和建设者,提高牧民群众保护生态、建设草场的自觉性。四是注重实施规划与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相结合,实现生态功能恢复与畜牧业发展的“双赢”。要以项目实施为契机,使项目的实施过程成为改变传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过程,变成科学养畜、提高生产经营效益的过程。要加强牲畜改良,搞好本品种选育,优化畜群畜种结构。改进饲放管理方式和技术,提高草场利用率。加快牲畜周转,提高商品率。加强棚圈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舍饲半舍饲养殖。要延长畜牧业产业链条,通过依托龙头企业,推进绿色有机畜产品的精深加工,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五是注重实施规划与引导农牧民参与相结合,实现生态改善与农牧民增收的双重效益。要积极组织农牧民群众参与灭鼠、围栏建设、补播种草以及生态移民社区建设、养畜配套等工程中的基础性劳动,使他们成为项目实施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要全面加强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农牧民群众的劳动素质和参与项目建设的能力。对移入城镇的牧民,重点加强转产后的技能培训,为生态移民后续产业的培育提供能力支撑。六是注重实施规划与计划生育相结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要自觉把抓好计划生育作为实施规划的重要内容,从源头抓起,切实改进服务,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出现新的多胎超生。切实落实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鼓励引导牧民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提高人口素质。

  宋秀岩指出,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规划,不仅是一个规模宏大的生态治理工程,还是一个从根本上改变三江源生态面貌、加快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各级政府既要充分认识实施这项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其艰巨性和复杂性。省、州、县、乡四级政府作为实施规划的责任主体,必须组成强有力的项目实施领导班子和办事机构,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摸清州情、县情、乡情,人情、草情、畜情,做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遵循规律,分别轻重缓急,自下而上制定和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把规划实施落到实处。

  宋秀岩还从坚定不移抓发展、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生活、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等方面,就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委会精神,建设和谐玉树提出了明确要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