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无尽商机吸引国内外客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20:31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4日电(记者向晓林)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随着西藏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客商到西藏投资兴业。

  据自治区招商局介绍,仅去年一年,全区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313项,协议金额47.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5.66亿元,合作项目涉及农牧业开发、生态建设、旅游服务、藏医药、矿产和房地产等领域。

  西藏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旅游、藏医藏药、矿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等作为亟待发展的支柱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但是,落后的基础设施曾长期制约引资工作。为从根本上改善西藏投资环境,1994年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国家投入785亿元兴建了一大批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大型企业先后支援西藏1698个项目,投入资金53亿元,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引资优惠政策,并成立了招商局和“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等,有效地提高了行政审批速度和服务质量。

  据自治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西藏引资突出了东部、中部沿海地区资金、技术、管理、人才与西藏资源、政策优势的有机结合。如山南地区从湖北华新公司引进资金1.6亿元改造地区兴业水泥厂;内蒙古鄂尔多斯集团完成了对那曲羊绒分梳厂的嫁接改造,并合资组建了那曲东源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同时,区内民间投资日趋活跃,去年资金总投入达21亿元,增幅超过90%。

  近年来,西藏开始吸引跨国公司的目光。2004年,嘉士伯国际有限公司投资拉萨啤酒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进入西藏的世界500强企业。其后,安利西藏分公司在拉萨开业,成为进入西藏的第二家世界500强跨国企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