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与美国众议长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21: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赵雪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哈斯特德举行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台湾问题、议会交往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友好、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

  吴邦国积极评价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吴邦国指出,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和需要慎重处理的问题,但中美两国拥有重要的共同利益和广泛的合作基础。我们愿与美方一道,从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通过加强对话缩小和解决分歧,增进互信,通过发展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吴邦国介绍了当前台海地区形势和我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所采取的一系列积极举措,重申了我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表示,中方积极评价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立场、反对台湾当局任何旨在单方面改变台湾地位的言行。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承诺,希望美国国会多做有利于两岸关系改善和中国和平统一的事情,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国会众参两院的定期交流机制进展良好,中国全国人大愿与美国众参两院一道,巩固和完善定期交流机制,保持高层互访和各层次交往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继续扩大交流和合作的领域,积极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双方还通报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吴邦国表示,中国将长期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是一支和平繁荣和建设性的力量。无论对美国还是对世界,中国都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中国愿意同美国和平共处,互利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

  哈斯特德赞同吴邦国对中美关系的评价,他说,双方应共同努力,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

  哈斯特德充分肯定美众议院与中国全国人大交流机制取得的积极成果,希望不断加强机制框架下的交流与对话。哈斯特德重申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对海峡两岸关系取得的新进展表示欢迎。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