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人鉴宝队入川鉴定335件抗战文物 “一级文物”今天出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21:5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今(4)日上午10时,国家文物局的5位专家在大邑县安仁镇对335件抗战文物进行鉴定,截至记者发稿时,鉴定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预计一级文物名单结果将在今天下午出炉。

  10年收藏万中挑“精”

  抗战时瓷器、手稿……在今日鉴定的文物藏品中,抗战时期的各种用具一一呈现。“
大多数藏品是首次公开面世。”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兴奋之情难以言表,这些藏品都是他10多年来精心收藏,从近万件藏品中选出来的。

  在鉴定的文物中,1938年用瓷器记录的《义勇军进行曲》格外显眼,这个刻有国歌的圆形装饰瓷器直径约20厘米。樊建川说,这是自己当初在文物总店花2000元买来的,从瓷器上的文字可以看出是同学之间相互赠送之物,“现在我估计应该是国家一级文物了”。

  全国惟一“红军改编令”

  335件馆藏文物中,不少文物是公开亮相,《中华军委会命令》就是其中一件。这张《命令》长约30厘米,宽20厘米,标明的日期是1937年8月25日。它印制着:“南京已经开始对日抗战,国共合作初步成功……各师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落款是:“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周恩来”。

  樊建川透露说,这是贺龙的堂弟贺文玳赠送给建川博物馆的,它是全国惟一的一张“红军改编令”。当年在混乱时期,贺文玳特意将它塞到罐子里,埋到土中,才得以保存至今。

  “评委”全是国家级专家

  昨天下午,国家级专家组抵达安仁。他们分别是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沈庆林、万冈、肖贵洞,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阮家新、陈肇庆,从事鉴赏文物工作都在20年以上。

  “鉴定主要是根据文物当时在社会中所产生的影响,以及文物的流传过程和时间。”沈庆林说,“目前,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在全国范围内不足6000件,建川博物馆目前是全国拥有一级革命文物最多的私人民间博物馆。”

  沈庆林说,2001年他曾在樊建川举办的泸沟桥博物馆抗战展览中作过鉴定,当时他们专家组一行在其中鉴定出了14件一级文物,对这次鉴定之行他表示充满了信心。

  新闻发生时今日上午10时早报记者侯林利牛绍强实习生姜芸摄影劳稔麦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