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幢别墅 成都密造中国铁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21:5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电子科大代表中国队参加新加坡2005国际大专辩论赛,三大高校来蓉当陪练

  新闻发生时今日上午11时20分早报记者胡泽文雷湘琥实习生杨先武

  今(4)日上午10时,在电子科技大学,一场舌战正在进行,这是电子科大在出征新加坡国际大专辩论赛前的热身。在今明两天的“名校邀请赛”中,来自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三所名校的30余名辩论高手,将轮番与电子科大辩论队过招。

  本月30日,2005年国际大专辩论会将在新加坡举行。届时,2004年全国大专辩论会的冠军电子科大辩论队将作为中国大陆惟一代表,舌战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与地区的7支“铁嘴”队伍。

  现场成都预演狮城决战

  今天上午8时,能容纳500余人的电子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内,已被前来旁听辩论的观众挤得满满当当。9时30分开赛时,就连报告厅走廊都站满了旁听的观众。“好马要吃回头草,好马不吃回头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正方对阵反方武汉大学,一个是全国大专辩论赛冠军,另一个是曾获得过国际大专辩论会的亚军。双方围绕辩题展开激烈的辩论,时而幽默,时而尖锐,在互相辩驳的交锋中不时发生思维碰撞,为在场观众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睿智、敏捷的辩手风采。

  评委三人个个都有来头

  在场的三位评委也是个个大有来头。赵林,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曾多次担当国际大专辩论赛评委,2001年8月率武汉大学辩论队代表中国大陆高校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大专辩论会并获亚军;余潇枫教授和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孙东东也曾多次担任全国大专辩论赛评委。

  “3位老师不仅担任大赛的评委,还将为我们出征的辩论队出谋划策,”电子科技大学学工部负责人说,这将为电子科大队出征注入更尖端的智慧。

  据悉,这次名校邀请赛也全部采用2005年国际大专辩论赛的辩题,内容涉及“善是否必有善报、好马是否吃回头草、公众人物隐私是否需要受到保护”等诸多社会热门话题。同时与新加坡的国际比赛同步,引入了全新规则。

  评说辩手实力不容质疑

  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赵林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我的接触和了解,电子科大的辩手个个都很优秀,实力不容质疑。”

  我们必须闭关修练

  辩论队主教练祝小宁教接昨日受本报专访时说,“我们现在就像修炼武功一样,要想达到更高境界,必须要闭关修炼。”祝教授语气幽默,其实学校的各方面条件也很好,但考虑到辩论训练的特殊因素,为避免一些干扰,科大辩论队一行17人还是选择到外地封训。“什么时候‘出关’,这就得看辩手们修炼的情况了。

  祝小宁说:“我们有百分之百失败的可能,但胜算来说,我们也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祝小宁坦陈,其实成功与否也并不是他们目前所要考虑的。谈到此战最低目标,“我们现在要战胜的不是对手,而是自己。我们不求最好,只求更好!”5天“铁嘴”们从没出过酒店

  上月30日,以桃花著称的龙泉旅游胜地某大酒店,一群手提肩挎背包的青年人住进了酒店一幢别墅内。5天来,这些客人从没出过酒店大门,对外面的美景更是不闻不问。昨日,记者从电子科大相关人士处获知,这群神秘客人其实就是电子科大辩论队。

  昨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该大酒店,绿树成荫的花园别墅群内,在花园100米小径的尽头,一幢三层楼高、白墙红瓦的别墅掩映其中。透过窗户,别墅内宽敞的客厅里,一群人围坐在圆桌周围埋头备案,奋笔疾书;而另一群人则对着黑板,展开激烈争论……。“他们就是电子科大辩论队。”酒店说。

  由于电子科技大学辩论队正在训练不便打扰,但记者从有关方面还是了解到,电子科技大学辩论队共17人,分别来自通信、电工、等八个学院的本科生,在经过三轮考核后选拔组成。针对国际比赛中现场对抗性强的特点,队员们在教练的安排下经常性地进行一对一、多对一和多对多的练习赛。同时为了能够以一个良好的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形体、普通话等相关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夺冠黄金搭档:温柔刀+霸王剑

  对于此次即将出征狮城的阵容,“现在的确还不方便透露,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参战的选手从17位备选人手选出,”昨天,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电子科大夺得2004年全国大专辩论会冠军的秘密档案。他们有可能是出征的阵容。

  “温柔一刀”队中一辩杨雯:23岁的她清新、漂亮,文采很好,思维的逻辑性强,是队中素质最全面的选手,不足之处是杀伤力不够大。

  “霸王剑”队中二辩李巍:今年26岁,是队中最“老”的队员,他经验丰富,思辩较好,攻击力强,上场之后“又砍又杀”,容易“杀”红眼。

  “暗器”、“毒药”队中三辩李婕达:20岁的她天真活泼,思维敏捷,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将大一新生的朝气和活泼挥洒得淋漓尽致。有了她,整个队伍显得不那么老成、不那么说教。

  “重锤”四辩任崇:23岁的他性格相对内向、厚实,话语比较厚重。能起到“落地生根、一锤定音”的作用

  新闻链接

  科大学友顾凌云曾获最佳辩手

  狮城舌战,一直是挖掘大学生辩才的摇篮。1993年,姜丰等4位复旦学子远赴狮城参加首届国际大专辩论会,并一举夺冠。在国内掀起了一股辩论赛热潮:《狮城舌战》一度成为大学生中几乎人手一本的畅销书;姜丰、蒋昌建等辩手也曾经是年轻人心中的偶像。姜丰也因为这一场出色的辩论赛,如愿以偿成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成都也有姜丰式的人物,毕业于电子科大的顾凌云,曾于1997、1998年连续参加全国大专辩论赛并获得最佳辩手称号,随后某电视台提出60万年薪聘请他。

  姜丰、蒋昌建、顾凌云因辩论而改变生活轨迹,成为公众人物。如今,2005年国际大专辩论会即将开打,成都能否再次出现姜丰式的人物成为悬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