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斌读报 火车追尾起混乱 信息不畅应急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22:1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华夏时报》报道说,前天,一列从东北佳木斯出发的火车上,有旅客突然很慌张地喊:“快,有人要跳车。”这儿还没折腾完呢,那边又有一位旅客因为心绞痛发作昏过去了,一时间,车厢里好不热闹。原来,因为前方有两列火车发生了追尾事故,这辆火车的旅客整整被困了22个小时。可问题在于,这辆车的发车时间,是在前方追尾事故发生6小时之后,也就是明明知道前方线上有事故,列车既没有在事前阻止旅客登车也没有解释,仍然发了车,导致旅客被困这么长时间。

  《经济参考报》给这次事故归纳了晚点四宗罪,一是信息不畅,发生事故后,车站却不阻止旅客登车;二是应急能力滞后,堵车后为什么不用其他交通工具把乘客转运走呢;三是专业急救人员匮乏;四是最关键的,就是不拿违约当回事。列车延误的10多个小时里,全车800多名旅客没有拿到一分钱赔偿。

  《南京晨报》说,火车晚点赔偿该提上议事日程了。旅客买票就可以看作和铁路方面签订了合同,列车晚点是在损害旅客利益,并不是一句道歉可以了结的。建立火车晚点赔偿制度表面上看会给铁路带来经济损失,但却能赢得不可低估的社会效益。不要等公民将铁路部门送上了法庭,才想到完善机制啊!

  (据央视·第一时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